新闻焦点

小麦基因组图谱研究获评2018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8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于1月2日在京揭晓。我校协同完成科研成果小麦基因组图谱研究以历经13年小麦基因组图谱绘制完成为标题获评2018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经过13年努力,来自20个国家73个研究机构的200多名科学家终于绘制完成完整的小麦基因组图谱,其中宋卫宁教授团队,作为中国唯一参与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团队,完成了其中7DL染色体物理图谱构建及序列破译工作。相较于其他作物,小麦是唯一一个尚未完成全基因组测序的物种。因为小麦基因组体量特别庞大,是人类基因组的5倍,是水稻基因组的40倍,同时又是典型的异源多倍体基因组,重复序列极高。

  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协会8月16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以一种叫做“中国春”的小麦遗传研究模式品种为材料,研究整合了21条小麦染色体参考序列,获得107891个基因的精确位置、超过400万个分子标记以及影响基因表达的序列信息。科学家相信,小麦基因组图谱的绘制完成,可帮助培育出抗旱、抗病和高产优质的小麦品种。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协会指出,全球人口到2050年预计将达到96亿,小麦产量需每年增长1.6%才能满足未来需求。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