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陕西日报》我省攻克苹果树“癌症”世界难题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11  浏览次数:

《陕西日报》 2019年1月10日

  本报讯(记者 李蕊 李岚 通讯员 杨远远)1月8日,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黄丽丽等完成的“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一科研成果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苹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为世界苹果安全生产贡献了中国智慧。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苹果生产国。苹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占全世界的50%左右。陕西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最大的区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据介绍,苹果树腐烂病曾造成我国东北、西北果区百万棵果树死亡。几十年来,被称为苹果树“癌症”的腐烂病令我省延安、咸阳等苹果主产区的果农苦不堪言。

  从2000年起,黄丽丽科研团队开始对苹果树腐烂病进行科研攻关。经过反复研究和试验,他们终于找到了苹果树腐烂病的“病源”,并获得了“苹果树腐烂病病菌分生孢子主要来源于发病病斑以及冬季修剪下来的枯死枝条”“果树萌芽至幼果期是病菌孢子传播入侵的高峰期”等重大发现,研发出预警技术和树干淋刷药液核心技术及产品,研制出激活树体抗病力技术及菌肥。团队据此提出了“早预警、诱抗性、阻侵入、控残体”的苹果树腐烂病防控新策略,开出了“改治为防”的苹果树腐烂病防控“良方”。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起,黄丽丽科研团队先后在我国苹果主产地陕西、山东、甘肃等9个省(区)建立苹果树腐烂病防控试验示范点103个,培训各级技术人员、企业营销人员和果农50余万人次。近3年来,这项苹果树腐烂病防控技术推广面积达1923万亩,挽回产量174.7万吨,累计为果农增收节支94.5亿元。

  原文链接: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110/html/index_content_001.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