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许盛宝、马闯科研团队合作在小麦耐热分子机制研究取得新突破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02  浏览次数:

  近日,植物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Plant Journal(TOP期刊,IF=5.775)在线发表了我室许盛宝副教授团队和马闯教授团队合作研究的论文“Hybrid sequencing reveals insight into heat sensing and signaling of bread wheat”。许盛宝副教授团队青年教师王晓明为论文第一作者,马闯教授和许盛宝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对小麦感受和传递高温信号并启动高温胁迫适应性响应进行了深入探索,充分利用三代测序和二代测序的技术优势,对连续时间点高温胁迫下,小麦旗叶和灌浆籽粒的时空转录组数据进行了系统研究(图1)。结果表明,小麦对高温胁迫的响应速度远高于其它非生物胁迫,并第一次鉴定到了热激转录因子的上游信号(图2)。此外,小麦不同组织器官、不同亚基因组和不同调控方式之间,在高温胁迫响应过程中存在明显差异。针对小麦基因组的多倍体特性以及三代测序数据高错误率的问题,该研究开发的二代和三代转录组测序数据整合分析的生物信息学流程,为小麦等多倍体物种的大规模转录组学数据分析提供了新技术和新思路。

图1. 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流程图

图2. 小麦生理生化过程对高温胁迫的动态响应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tpj.14299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