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景杰奖学金评选”活动精彩回顾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31  浏览次数:

  5月12日,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景杰奖学金评选”活动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和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工委共同承办。

大合影

  经过前期投稿评选,专家组从67份有效投稿作品中评选出16位同学进入最终的答辩环节。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教授作为论坛嘉宾出席并发表致辞,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层面强调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性,鼓励广大研究生充分利用我校的资源和平台,不懈奋斗,取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科研进展。来自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生命学院、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等单位的12位专家组专家组,根据选手现场答辩表现及研究成果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打分,最后评选出“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景杰奖学金”获得者。

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院士致辞

专家组组长郁飞教授总结讲话

现场照

  

  获奖名单

  一等奖:周坤

  二等奖:王宁、边瑞玲、李远凤、许铭、齐朝妹

  三等奖:张玉民、胡洋、李卫卫、吕千、李瑞民、黄硕、燕敬利、包查娜、苏亚丽、郭彦青

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让我们一睹优秀选手们的风采吧!

 

王跃进教授、王云龙经理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留念

  1.一等奖获得者  周坤     果树学专业   2015级博士

  此次参加重点实验室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景杰奖学金,最切身的感受就是学校的科研氛围非常浓郁。近几年国内科研水平全面提高的同时,学校科研团队也在勇于探索和创新。希望西农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拓创新,争做世界一流学府!同时,也希望自己再接再厉,不断学习进步!

 

马锋旺教授及郁飞教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留念

  2.二等奖获得者 王宁 植物病理学专业  2015级博士

  虽然大家研究的植物以及研究方向各异,但是我通过这次论坛获得许多灵感和思路,开阔我的思维领域。并且让我更清楚的了解到很多之前不知道的研究领域,也让我看到了差距,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我将更加努力地学习,积极投身科研实验,争取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希望。

  

  3二等奖获得者 边瑞玲   植物病理学专业  2017级硕士

 

  特别感谢重点实验室给我们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去展示自我,进行学术交流。在此次比赛中,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通过跟评委老师、师兄师姐进行交流,在被得到肯定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认识水平的不足之处。科研的道路是辛苦孤独的,但是当你知道在前行的路上有这么多伙伴一起奋斗着,我相信我们的科研道路会一片光明。

  

  4二等奖获得者  李远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  2014级博士

  通过参加这次论坛,自己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锻炼,在大家面前能够很自信的展示自己的科研结果。另外,我也认真聆听了其他专业研究生的精彩讲述,他们的研究非常的深入、细腻。虽然大家研究的植物以及研究方向不太一样,但仍可能从他们的研究中获得许多的灵感和思路。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同类型的学术报告。最后,感谢实验室举办此次活动。

  

  5二等奖获得者  许铭  植物病理学专业  2015级博士

  感谢重点实验室给我们提供的这次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在参加本次论坛的过程中,从论坛摘要语言的凝练、汇报PPT的准备、汇报逻辑性的梳理、研究课题的设计到汇报的技巧,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扩大了自己对其他学科知识的了解,看到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我将以此为契机,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争取取得创新性的成果。

  

  6.二等奖获得者 齐朝妹   植物病理专业  2017级博士

  此次论坛有来自五个学院的同学,汇报展示了自己的科研进展及研究成果。大家都准备得很充分,讲得也很清晰,逻辑连贯,很好地展示了个人及课题组的研究,让我们系统地了解了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和一些具体的研究课题。老师的指点也为我们的课题切入点提供了新的思考。本次汇报交流也让我感受到了重点实验室的综合实力,让我对以后的课题和实验生活充满信心和动力。

 

张富仓教授及李世清研究员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留念

  三等奖获得者 张玉民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  2016级博士

 

  非常感谢重点实验室提供学习交流平台,能够同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期间得到专家教授的评价和建议,为自己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利的帮助和指导,更加明确了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和攻克的难题。从其他同学精彩的汇报中也学习到很多新的东西,从选题角度、实验设计到论文的创新性等方面都给予自己很大启发。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工作,认真进行科学研究,力争做出更具创新性的成果。

  

  8.三等奖获得者 胡洋  果树学专业  2017级博士

  首先,非常感谢重点实验室能给予我机会在本次论坛上交流我的研究结果,感谢各位评审专家的批评指正。

  本次论坛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干货满满”。我能明显感受到,本次论坛上展示的研究方法更加全面多样、研究内容更加充实细致、研究结果的科学意义更加突出。能看到各学院、各方向独具特色的研究成果,同时也能领略到交叉学科研究促进理论创新的无穷魅力。

  通过本次论坛,我强烈地意识到:只有高屋建瓴地分析产业问题,才能精确把握科学问题;唯有聚焦科学前沿,才能做出重大理论创新。

  

  9.三等奖获得者 李卫卫    植物病理专业  2014级博士

  非常感谢重点实验室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参与到这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中。通过聆听其他参与者的精彩报告,让我对其他的研究方向有了更多的了解,让我的科研视野更加开阔,同时也发现自己还存在诸多不足,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今天几位同学的工作都非常精彩,让我感受到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水平已经处于各领域的前沿。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借助重点实验室平台的帮助开展自己的工作,这为我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多支持。再次感谢组织这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以及景杰生物对这次活动的支持!

  

  10.三等奖获得者 吕千  作物学专业  2015级博士

  首先,感谢本次研究生论坛的各位评审专家以及工作人员,他们用自己宝贵的时间去聆听和服务于大家的科研汇报,你们辛苦了!其次,自己在5.12日有幸作为汇报选手参加重点实验室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听取了参与汇报的各位同学精彩的汇报内容,从中我受益匪浅,使得我的学术的视野也得到极大的扩展。此外,各位评委老师给出很多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完善了我们论文的完整性及思路的连贯性。最后,针对其他同学的提问,汇报人都给予很好地回答,极大地扩展与会同学科研思路及研究方向。

  

  11.三等奖获得者   李瑞民  果树学专业  2013级博士

  通过参加此次学术论坛,拓展了自己的科研视野,了解了其他学科方向的科研动态,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不同学科方向具有不同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模式植物的研究为作物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此次学术论坛收获特别大。希望除了学术论坛的交流平台,还可以有其它更多的交流机会。

  

  12.三等奖获得者   黄硕  作物学专业  2017级博士

  重点实验室的这次学术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通过参加这次学术活动,使我充分了解了重点实验室成员所涉及到的不同研究领域。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独立存在,实验室的未来还是需要不断团结合作、不断交流的。我作为第一个选手进行了汇报,压力特别大,怕讲不好,开不好头。所以在下面一遍一遍的练习,不断完善自己的PPT,还好最后顶住了压力,顺利完成了汇报。在听其它同学汇报的过程中,发现博士群体的工作量都特别的巨大。当然了,同样的一个比一个优秀。还发现我们16个人中唯一的一个研究生师妹,竟然都发了PNAS,真是让我感觉到西农的人才储备是何等的强大。在此次活动中,自己学到了很多,也懂得了在博士这条道路上,没有谁是轻松的,大家都在不断努力奋斗。在这里祝福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未来,祝愿西农越来越好,祝重点实验室文章越来也多。最后感谢工作人员的付出,没有你们就没有这次活动的成功,感谢!!!

  

  13.三等奖获得者   燕敬利   细胞生物学专业  2015级博士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非常感谢重点实验室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特别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十分有助于不同学科与研究方向的同学们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这对于我们研究生期间科研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聆听本次论坛各位报告人的精彩演讲,我受益匪浅,学习了更多除了自己研究小领域以外的更多的知识,拓展了研究思路,对于我未来科研工作的开展有很大帮助。

 

  14.三等奖获得者   包查娜  果树学专业  2018级博士

  经过在实验室这两年的学习,我在导师和实验室师兄师姐的指导帮助下取得了一些科研上的成果。主要研究了苹果叶片在干旱条件下ABA积累的转录调控,提出了一种新的调控机制,强调了MdMYB88和MdMYB124参与调控ABA响应基因,为进一步构建苹果树ABA信号通路奠定了基础。这些结果与我们实验室之前的研究一起,为进一步理解MdMYB88和MdMYB124如何在干旱胁迫下协调苹果树根、茎、叶的基因表达提供了依据。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感谢景杰公司为我们研究生提供了这样一个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和资金奖励。在本次论坛中,同学们的精彩汇报使我获益匪浅,感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科研实验平台,感谢我的导师管清美教授和园艺学院各位老师在我科研上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学习,争取在科研上能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

  

  15.三等奖获得者   苏亚丽  作物学专业 2017级博士

  我们主要研究的是小麦 AGL6 基因通过调控小麦 AP3 的发育作用于雄蕊发育,以此来填补 TaAGL6 功能研究的空白,为小麦花发育相关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在实践上为育种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指导。同时,通过对别人学术研究的聆听,获益匪浅。在自己汇报时,宋卫宁老师等提的建议也让自己试验思路更加明确与开阔。尤其是宋老师说拟南芥,水稻中有相关研究报道,然后将小麦与水稻和拟南芥联系起来分析比较,这个给了我更加明确的实验方向。

  

  16.三等奖获得者   郭彦青   微生物学专业  2017级博士

  很荣幸能够参加重点实验室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非常感谢能有这次机会向各位老师和同学汇报近期的试验进展和成果。这次论坛以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为主题,聚焦作物非生物胁迫应答、作物与有害生物互作、作物抗逆资源发掘和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等方向,主题鲜明且富有特色。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小麦、玉米、苹果、葡萄和油菜等关键作物;主要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遗传、发育、代谢和病理机制,具有很高的创新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应用价值,值得学习和借鉴;同时,也感受到各位同学在科学研究中孜孜不倦和不懈追求的精神。

  

  向榜样学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