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黄莉教授和陈贤明教授来我室做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01  浏览次数:

  5月22日,来自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黄莉教授和来自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陈贤明教授来我室开展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黄莉教授做了题为“LncRNAs and their regulatory role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LncRNA在生物体内的重要功能和国内外在这方面的研究现状,结合转录组相关分析,以期建立小麦LncRNA与其调控基因间的模型;陈贤明教授做了题为“Wheat Germplasm Exploration, Characterization,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for Achieving Sustainable Control of Stripe Rust”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美国条锈菌历年来的病害流行及防治方法,并结合遗传和分子手段改良小麦抗锈病品种的实践。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所关心的科学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黄莉教授团队的研究一直专注于小麦-锈病病原体相互作用的遗传学和分子机制,专注于抗病基因的克隆。首次成功克隆了小麦抗叶锈病基因 Lr21,并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机构合作,利用MutRenSeq新技术从粗山羊草中首次成功克隆了基因 Sr33 ,为全球小麦粮食生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主持完成了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因、中国自然科学基金、比尔.盖茨基金等项目14项。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Plant Physiology,Theor Appl Genet,Genetics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6篇。

  陈贤明教授团队的研究一直专注于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麦类锈病的流行与防控;锈菌群体结构、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学;麦类作物抗条锈病基因的分子作图与克隆;植物-病原互作的分子机制,以及小麦与大麦品种抗条锈改良等。曾任Phytopathology副主编、Plant Disease高级编辑; 现任Crop Protection主编、Open Journal of Genomics、Journal of Plant Science and Molecular Breeding等期刊编委。出版专著《Stripe Rust》,在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 Phytopathology, Plant Disease等发表论文多篇。

黄莉教授做学术报告

陈贤明教授做学术报告

会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