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李海峰教授科研团队在小麦生殖发育分子机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

  近日,我室李海峰教授科研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Development 在线发表了题为“Wheat AGAMOUS LIKE 6 transcription factors function in stamen development by regulating the expression of Ta APETALA3”的研究论文 ,报道了小麦 AGAMOUS LIKE 6 (AGL6) 基因调控雄蕊发育的研究结果。 博士研究生苏亚丽为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课题组的刘金星老师为共同第一作者,李海峰教授和康振生院士为论文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教授课题组也参与了该项工作。

  AGL6 是植物 MADS-box 的一个亚家族。在调控花发育的ABCDE分子模型中, AGL6 基因不属于花发育的任何一类基因,但水稻、玉米等 AGL6 基因在花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作为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小麦 AGL6 基因的功能还不清楚。在本研究中运用反向遗传学策略,鉴定了小麦 AGL6 基因调控雄蕊发育的生物学功能。进一步研究发现,AGL6转录因子可能通过直接调控小麦B类基因 TaAP3 的表达,维持雄蕊正常发育。当 ALG6 基因表达被干扰后, TaAP3 表达下降,新皮发育基因 DROOPING LEAF (DL) 在雄蕊中异位表达,导致雄蕊发育异常,表现出转化为新皮的趋势。

  该研究丰富了对 AGL6基因功能和作用机理的认识,也为揭示调控小麦生殖发育的分子机理奠定了基础。

  

  论文链接:https://dev.biologists.org/content/early/2019/09/19/dev.177527

小麦AGL6在转录水平调控小麦AP3的表达及其调控雄蕊发育的模型  

  小麦AGL6在转录水平调控小麦AP3的表达及其调控雄蕊发育的模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