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宋卫宁教授团队入选2019年中国农村新闻人物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

为发现农业农村领域“一懂两爱”的先进人物,补齐全面小康的“三农”短板,聚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激励全社会关心“三农”、支持“三农”、奉献“三农”,农民日报社于2020年初启动实施了第26届“中国农村新闻人物”典型推介活动。经认真初选和专家评审等严格程序,共有十位同志荣获“2019年中国农村新闻人物”称号,其中,我校农学院宋卫宁教授团队由于在小麦基因组破译的突破性成果而入选。

宋卫宁教授团队长期围绕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构建及测序、小麦起源、驯化及进化、植物抗逆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及野生麦类优异种质资源挖掘及基因发掘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20余项。

由全球20多个国家的70多个研究单位共同协作,经过13年的持续研究,以普通六倍体小麦“中国春”为标本的全基因组参考序列图谱正式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宋卫宁团队作为唯一代表中国参与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团队,完成了其中7DL染色体的全程研究工作,为该成果的完成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这一项成果是世界小麦研究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受到了科学界和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广泛关注。被中国两院院士评为“2018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之一。学界认为,这一成果对世界未来小麦基础生物学和育种研究将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宋卫宁教授表示,团队在小麦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国家和学校的大力支持,这个奖项也是对参与这个科研项目的众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多年来辛勤付出的认可与鼓励。团队将继续为中国和全世界的粮食安全做出自己的努力。

据悉,中国农村新闻人物由农民日报社于1994年发起,目的是鼓舞激励致力于“三农”事业发展的创业者和领军人,为给万千乡村的改革发展树立可学可鉴的榜样。至今,已挖掘和推出了包括“中国第一村”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神圣职责的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浩、解决全中国人民温饱问题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百余名“三农”领域先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