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康振生院士荣获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杰出成就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09  浏览次数:

9月27日-30日,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2022年全国学术年在福建福州召开,在开幕式上颁布了2022年杰出成就奖,我校康振生院士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钱前院士获此殊荣。

1d4740e1fe7b4cbf90288e4b542c3b2f.jpg

为奖励植物生物学领域优秀科技工作者,激励中国植物生物学科技工作者不断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Chinese Society for Plant Biology,简称CSPB)于2019年设立“CSPB杰出成就奖”,用于表彰近10年在植物生物学领域内取得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促进我国植物生物学发展的一线科技工作者,自设立以来每年评选人数不超过2人。

3697d02a8884495ba797b6f21ea1dbd0.png

康振生院士长期从事小麦重大病害发生灾变规律与防控技术研究工作。揭示了小麦条锈菌致病性变异途径与机理,明确了我国条锈菌“条锈菌越夏易变区”的形成原因,克隆鉴定首个小麦感条锈病基因,提出利用感病基因创制持久广谱抗病材料的新思路,构建了小麦条锈病综合治理技术体系,使我国小麦条锈病得到有效控制。在Cel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在植物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