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与绿色生产学科群2022年度总结交流会召开

作者:彭科峰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20  浏览次数:

12月17日,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与绿色生产学科群2022年度总结交流会线上召开,全面梳理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主持会议,各创新团队负责人及核心成员、“双一流”办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韦革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康振生院士做了2022年度学科群总体进展工作报告,从基本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工作规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肯定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学科群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重大科研成果产出、重大科研任务争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的差距,提出了2023年聚焦作物逆境生物学与绿色生产前沿科学和技术问题,依托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技术支撑,在作物病原菌致病机理与持续控制、苹果抗逆生物学及新品种选育、小麦基础生物学及抗逆生物育种等核心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的愿景。

学科群10支创新团队负责人分别作了汇报交流,从合同目标任务、主要工作进展、2023年度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重点围绕各创新团队现有研究基础,对下一年度科学研究计划进行了咨询,从科研思路、技术路径、成果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副校长韦革宏充分肯定了学科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艰巨,学科群作为重要支撑,承载着学校的期望和重大的使命,希望各创新团队聚焦目标任务,踔厉奋发,勇于创新,锚定设定的目标不懈攻关,以优异的成绩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与绿色生产学科群重新规划组建了10支创新团队,以目标任务为导向推进有组织科研,建设成效显著:关于小麦感病基因鉴定与利用的研究成果在Cell发表,同时在PNAS、Plant Cell等学科群认定的G1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篇;新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1项,国家海外优青项目1项;获批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获批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3人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

编辑:朱晗
终审: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