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2项成果获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4月1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室王西平教授主持的《葡萄抗逆关键转录因子发掘及功能解析》荣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吉万全教授主持的《优质强筋抗病小麦新品种西农509和西农529的选育和推广》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葡萄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我国1/3以上的葡萄种植于新疆、宁夏、陕西等干旱和半干旱主产区,在生产过程中常遭受干旱及葡萄白粉病、灰霉病等逆境胁迫的影响,每年由此造成的减产损失约为30~40%,严重可达60%以上,培育优质抗逆葡萄新品种是葡萄产业绿色发展急需解决的科学问题。转录因子是植物适应逆境胁迫的重要调控因子,发掘葡萄抗白粉病、灰霉病与抗旱关键转录因子,解析其抗逆功能及其调控机理,为葡萄抗逆育种提供基因资源,具有重要的育种实践价值。《葡萄抗逆关键转录因子发掘及功能解析》项目自2007年开始,在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持续资助下,在葡萄全基因组范围上发掘出了葡萄抗白粉病、灰霉病与抗旱关键转录因子,解析了抗白粉病、灰霉病及抗旱关键转录因子基因功能及其调控机理,创建了高效发掘抗逆关键调控转录因子基因的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首创了葡萄功能获得抗逆新种质创制技术体系和基于CRISPR/Cas9的葡萄功能缺失抗逆新种质创制技术体系,培育出一批葡萄抗逆种质材料,为推动葡萄抗逆分子育种发展奠定了重要理论和育种应用基础。

419eb6dcf22547379fe40d9772832134.png

葡萄抗逆关键转录因子筛选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

小麦是我省的主要口粮作物,其品质的提高关系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主产区关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过渡带,冬春气温、湿度变化剧烈,多种病害如条锈病、赤霉病常发、重发,倒春寒、干热风等频发。《优质强筋抗病小麦新品种西农509和西农529的选育和推广》项目组围绕优质强筋、多抗高产小麦新品种的重大需求,通过改进优质亚基分析技术、构建了早代品质检测和多性状综合鉴定的后代选择体系,通过精准高效的优质、抗病、高产性状的遗传累加和聚合技术,把优质强筋、抗病高产等育种目标性状有效聚合,培育出适宜陕西关中和黄淮麦区种植的优质强筋、抗病高产的小麦新品种西农509 和西农529,促进了陕西乃至我国小麦生产的发展。

e076145653944e2e80594af68b8f0022.jpg

a96ff1f413bc40e2b1cc65267864a8c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