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公众开放日活动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哇,这个苹果真好吃!”

“培育一个苹果品种要那么多年呀,真不容易!”

“多吃苹果能增强记忆力,是因为苹果中富含锌元素,今天又涨知识了!”


11月21日下午,尽管细雨蒙蒙,但我校科研楼东大厅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正在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及有关专家,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西农大附中、杨凌高级中学、杨凌邰城实验学校150余名青年学子一起走进苹果世界,探索苹果奥秘。

康振生院士致辞

  专家作报告

康振生院士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勉励年轻学子走进大学、了解大学,激发学习兴趣,明确个人志向,刻苦努力学习,为日后成长成才打下良好基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以及管清美教授、李鹏民教授、李超副教授、李明军教授分别作了苹果生产现状及社会经济价值、苹果的起源、苹果的营养与保健、苹果品种选育、苹果的品质与品鉴等科普报告。实验室李翠英老师及研究生围绕科普报告有关内容,现场进行了有关仪器操作及实验展示,校科普中心副主任魏永平研究员作了机器人互动讲座。

DSC_6045.JPG

仪器操作及实验展示

仪器操作及实验展示

仪器操作及实验展示

仪器操作及实验展示

仪器操作及实验展示

DSC_6146.JPG

校科普中心副主任魏永平研究员作机器人互动讲座

附中周子聪同学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这种活动,活动带我们从不同角度进一步了解了苹果,比如苹果的社会价值、文化意义、历史意义、选种培育等,之后对苹果这类常见的水果,我不仅会观赏它的外形,品尝它的味道,还会思考其背后的文化价值、生态意义等。另外,通过与几位研究生姐姐的互动,我也对大学生活更为向往。总之,此次活动,非常值得。”

附中曹一鸣同学表示:“听了专家的介绍,了解了苹果悠久的种植历史、多样的种类、多种的培育方式以及其丰富的营养成分。这次活动更让我认识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优秀的学校,我以能在西农附中读书为荣,也让我对大学生活更加充满向往。我将刻苦努力学习,到大学里接受更多的挑战。”

“苹果属于哪一科?苹果果实属于哪一种果?苹果的别称都有哪些?苹果中的什么有美白的效果?苹果花的授粉方式是什么?苹果合适的存放方法是什么?中国的苹果产量排世界第几位?中国哪个省苹果产量最多?西农最近几年研发的“小苹果”新品种有哪些?……”

互动

认真做笔记

参观

DSC_6185.JPG

参观

活动现场,与会同学们还围绕有关问题进行了有奖知识竞答,并结合老师讲授的内容品鉴了马锋旺教授的秦脆、秦蜜苹果新品种,对其果美味香、皮薄脆甜、鲜甜多汁等赞不绝口。

杨凌高级中学沈浩同学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对苹果有了更深的了解,明白了科技改变生活的深刻含义,给自己树立了一个更加清晰、美好的大学梦。

邰城实验学校刘婷同学表示,很高兴能参加本次活动,也是第一次走进西农。学校高端的仪器、厉害的科技发明、优秀的科学家,既让自己大开眼界又很受感动。通过参加活动,接触了没有接触过的东西,了解了很多科学知识,尤其是老师们的报告更加深了理解、拓宽了视野。感谢西农的老师们,希望有机会再能踏进西农,感受科技乐趣,体验科技魅力。

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朝阳表示,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旨在架设起学校课堂与重点实验室之间的互动桥梁,不断激发青少年对农业领域研究的兴趣,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科技实践能力。

活动期间,与会师生还参观了实验室和博览园。

合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