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植物免疫团队荣获“西迁精神先进团队”称号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西迁精神,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开展了寻找“西迁精神传承人”主题宣传活动。日前,陕西省科协公布了寻找“西迁精神传承人”评审结果,我室康振生院士团队申报的“植物免疫研究创新团队”荣获“西迁精神先进团队”称号。

康振生院士带领的植物免疫研究团队长期以来坚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围绕主要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开展协同攻关,坚守西北大地20年,已发展成为一个研究目标明确、多学科交叉、研究队伍稳定、管理制度健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研究队伍。团队系统揭示了小麦条锈病菌毒性变异的途径与机理,率先破译了高度杂合的条锈菌基因组,创建了以重点治理条锈菌越夏区为核心的全国条锈病分区防控策略,创建了我国条锈病“越夏易变区”菌源基地综合治理技术体系。研究成果使全国条锈病发生面积降低50%,每年挽回小麦损失20亿公斤以上,年均增收节支达40亿元,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7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团队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人才计划特聘教授2人、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

康振生院士表示,未来团队将在弘扬西迁精神中砥砺初心使命,将西迁精神落实在新时代爱国奋斗行动中,通过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并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密切合作、协同攻关为手段,从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系统深入研究新常态下小麦重大病害的发生致灾规律,研发病害关键防控技术,构建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为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22e91b50153849a491376be125493f6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