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康振生院士深入关中西部调研指导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6  浏览次数:

422日,杨凌老科教工作者协会特邀我室康振生院士,杨凌示范区科技创新和转化推广局科协主管、高级工程师曹智午,宝鸡市农科院小麦育种专家张慧成高级农艺师,赴宝鸡市岐山县故郡乡渚村刘家组、岐山县凤鸣镇北吴邵村考察当前陕西省西部地区小麦条锈病的发生与防治情况。

20200425112821958612.jpg


小麦条锈病为气流传播的真菌病害,流行性强、危害重,是影响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生物灾害。2019年小麦条锈病菌越冬菌源量大、冬季气温偏高、春季雨水适宜,导致2020年小麦条锈病呈现发生早、范围广、程度重的态势。康振生院士及其团队通过前期在陕西、河南、湖北、甘肃等地的实地调研,向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提出“春病冬治,控前保后;控西保东,打点保面”的防治策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根据全省条锈病发病情况做出了统一部署安排,于310日至20日对全省发病较为严重的30-40万亩小麦田块进行了针对性化学防控,并于49日在宝鸡召开了全省小麦条锈病专题防控现场会,提出了“政府主导,群防群治,普查普治,早防早治,联防联控”的防控方案,要求各地再一次展开全面统一普防,通过地方政府充分调动农民个人参与到联合防控当中。目前,全省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正全面有序地向前推进。


 康振生院士一行通过现场查看及调查走访,发现早期及时喷药防治的田块,病害扩展蔓延的趋势得到了有效抑制,小麦穗齐秧壮,长势喜人,有望丰收。康振生院士指出,34月份是小麦条锈病田间快速侵染扩展的阶段,同时也是防控的关键时期。实时监测提早使用药剂预防和治疗,可使小麦条锈病在大流行年份得到有效控制。目前距离小麦收获还有一段时间,小麦条锈病仍处在蔓延危害之中,各地仍需保持高度警惕。针对个别“漏防”的麦田,要做到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应防尽防,从而严加控制小麦条锈病的发生和危害,确保我省夏粮的丰收。


 据悉,小麦条锈病在环境条件适宜的情况下,由侵染到发病仅8-10天,周期非常短。条锈病严重发生时往往造成小麦叶片表皮破裂失水,从而导致叶片干枯,失去光合能力,严重影响小麦产量。针对小麦条锈病的化学防治可采用**酮、烯唑醇、戊唑醇、丙环唑、嘧菌酯、苯醚甲环唑、嘧啶核苷类等杀菌剂。春季防控应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进行第一次防治,4月下旬至5月初进行第二次防治,以持续有效地遏止小麦条锈病流行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