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内修外练待开学

作者:闫一凡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9  浏览次数:

近期,我室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防疫不松懈、工作不停歇”的目标任务,通过多种举措提升实验技术水平,增强科研服务能力,以最佳的状态为学校复学、复教、复工、复研提供保障。

秣马厉兵,为新学期工作鼓足干劲

近日,我室召开新学期动员会,就疫情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近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室主任康振生充分肯定了前期工作,鼓励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以最佳的工作状态做好复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人等开学”的姿态全力保障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朝阳要求,值班人员每天对科研楼内的水、电、仪器设备、危化品、卫生等全面排查和记录,技术人员和团队人员学习和掌握实验室开放、运行、预约等各项预案,确保复学后科研工作有序、安全、稳定地开展。

我室组织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分批次对仪器设备进行维护和校准,完成微信版实验室仪器预约共享系统的调试,确保所有仪器设备达到最佳“战备状态”。针对新购置的仪器无法及时安装的问题,我室技术人员克服困难,通过查阅资料、学习说明书等方式,提前掌握相关操作和维护等理论知识,为复学后的顺利使用做好准备。

修炼内功,强化个人技能水平

“实验室新购置的百余件大型仪器设备之前从未接触过,除了自己需熟练操作外,还要进行培训指导和面向校内外开放共享,要学习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较多,压力非常大。”这是技术平台负责人周晓娜实验师的困惑,也成为实验室开展内功提升的问题导向。

 我室为加强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水平,搭建高效便捷的实验共享平台,通过线上咨询、技术交流、仪器调研、设备论证等形式组织全体技术人员深入学习仪器的基本原理、操作规程、维护保养、功能开发和故障排除等,熟悉仪器性能,主动提高实验技能。

针对学生容易遗忘的重要操作步骤和关键环节,我室鼓励技术人员利用碎片时间不断提升实验服务水平,安排拍摄“网络微课堂”,帮助学生在线学习回顾实验操作等内容,做到假期实验技能“不掉线”。利用视频会议、咨询交流等方式开展设备论证工作,听取厂商对设备原理、技术优势、服务案例等方面的讲解。目前实验室初步完成了拟购置仪器的功能配置和技术参数,争取提早完成2020年的计划任务。

主动担当,为科研工作尽心尽责

收到我室转基因平台送来的转基因小麦苗后,生命学院的刘杰教授很惊喜:“太好了!这是疫情期间我收到的最好礼物,感谢转基因平台的老师们在疫情期间冒着危险仍然坚守在岗位,为我们老师的科学研究保驾护航。”

为不耽误老师们的实验进度和研究生的毕业,无菌操作间工作的高级实验师黄雪玲坚持每天来实验室完成年前既定工作计划,目前已按计划为8个科研团队提供了转基因小麦植株。黄雪玲表示,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这是一名党员和实验技术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疫情期间我室还有很多像黄雪玲这样的技术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事务的同时,仍坚守岗位做出奉献。

2020031909371466319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