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江元清教授在叶片衰老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9  浏览次数:

77日,The Plant Journal在线表了我室江元清教授和杨博副教授为通讯作者题为“WRKY42 transcription factor positively regulates leaf senescence through modulating SA and ROS synthesis in Arabidopsis thaliana”的研究论文。

叶片衰老是叶片生长发育的最后阶段,其发生和发展受到严格控制。然而,其中的调控机制仍知之甚少。该研究发现,在叶片衰老过程中WRKY42被高度诱导。功能缺失突变体wrky42的叶片衰老延迟,而过表达WRKY42则促进了叶片衰老。转录组分析揭示野生型和过表达WRKY42植株之间有2,721个差异表达的基因,包括参与水杨酸(SA)和活性氧(ROS)合成基因以及一些衰老相关基因(SAG)。此外,WRKY42激活了异分支酸合成酶1(ICS1),呼吸爆发氧化酶同系物F(RbohF)和一些SAG基因的转录。这些基因在wrky42突变体中表达降低,但在过表达WRKY42的转基因拟南芥中表达显著升高。体外凝胶迁移分析(EMSA)以及体内染色质免疫共沉淀和双荧光素酶分析结果表明,WRKY42与ICS1RbohF以及一些SAG基因的启动子直接结合以激活它们表达。遗传分析结果表明,ICS1RbohF的突变抑制了过表达WRKY42引起的早衰表型。该研究揭示了WRKY42通过直接激活ICS1RbohFSAGs的转录以正向调控叶片衰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tpj.1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