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康振生院士主持的两项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主持的“旱区苹果产业绿色发展优质高效发展战略研究”和“主要粮食作物重大生物灾害持续有效控制的战略研究”两项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启动会于4月26日和27日在我校召开。

  受疫情影响,两项咨询项目的启动会均采用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结合的形式展开,康振生院士主持会议,副校长钱永华致辞,40余名校内外专家教授参加会议。会议邀请束怀瑞院士、邓秀新院士、吴孔明院士、朱有勇院士、李天来院士、陈剑平院士、宋宝安院士、张福锁院士等担任项目咨询专家。

  钱永华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并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肩负着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学校将以这两个项目为重要发展契机,按照有关文件及规定,在管理、平台、经费等各方面发挥保障和支撑作用,支持项目团队推进项目实施,助推我国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马峰旺教授和王晓杰教授代表各自项目组从项目实施意义、立项依据、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及考核指标、进度计划等方面对项目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接受专家组质询。项目责任专家组和顾问专家组讨论后形成意见,认为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合理、实施方案可行,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康振生院士代表项目组表示,将按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加强课题间的团结协作,争取产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

   “旱区苹果产业绿色发展优质高效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于2019年12月立项,旨在针对我国旱区苹果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缺乏顶层设计、环境与资源承载不适应以及病虫害防控等问题,对目前苹果产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制约因素进行调研和分析,提出旱区苹果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的战略和措施,使我国旱区成为世界苹果现代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高地,实现我国从世界苹果生产大国到世界苹果产业强国的转变。

   “主要粮食作物重大生物灾害持续有效控制的战略研究”项目于2019年12月立项,旨在为适应未来农业产业发展要求,围绕涉农政策、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和基层队伍等方面,开展重大生物灾害对粮食和食品安全的影响、农业生产与环境对重大生物灾害的影响、国家政策与植保队伍现状等调查研究,提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植保战略建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可靠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