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康振生院士:急需加强宝鸡地区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7  浏览次数:

“宝鸡地区小麦条锈病发病严重,急需加强防控工作。”3月16日,康振生院士在宝鸡多地进行了小麦条锈病流行调查后,向宝鸡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郑重提示。

康振生院士一行在宝鸡千河镇袁平庄一处麦田里查看条锈病严重状况

当天上午,康振生院士率领我室小麦条锈病防控研究团队专家胡小平、王保通、王晓杰,在宝鸡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锁良以及岐山县农技中心、植保站等工作人员陪同下,先后赴宝鸡市岐山县凤鸣镇北吴韶村、北郭村董家台,陈仓区阳平镇宁王村及高新区千河镇袁平庄,调查麦田条锈病发病情况。

天空阴霾,凉风时起。田野上,株高及膝的麦苗看起来长势良好。康振生院士一行走进田里,蹲下身子拨开麦苗仔细查看。现场调查发现,几处已经做过施药防治的麦田里条锈病又开始复发,一些区域的麦苗上条锈病斑明显增多,尤其是位于千河西岸的袁平庄多个麦田里,远远可见一团又一团亮黄的麦苗,条锈病特有的黄色条状孢子堆已经耀武扬威地“鹤立”于苗株顶端的叶片上,走近细看,下面黄叶交叉繁密,孢粉轻摇即落,令所有调查者触目惊心。

宝鸡地区小麦条锈病发病状况

专家记录田间小麦条锈病发病情况

康振生院士与大家分析认为,今春宝鸡地区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之所以严重,与秋季从西北传来的条锈病菌源量大有关,同时二月底及近期的连续降雨再加上气温回升,共同助长了小麦条锈病的侵染扩散。目前的田间调查表明,宝鸡地区小麦条锈病发病状况已经符合防治指标,需尽快启动防治方案。

据了解,宝鸡地区有小麦280万亩,在我国小麦条锈病防控中处于关键地带。而陕西条锈病防控期将持续到5月中旬,在这两个月期间,条锈病菌每天都会产生大批新孢子危害更多的麦田。

一周前,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宁殿林就率队来到我校,与康振生院士等专家会商小麦条锈病发生趋势及防控策略等工作。结合实地调查的情况,康振生院士强调,今年陕西小麦条锈病防控形势严峻,大发生风险性高,一定要采取宝鸡先行、全省跟进的分区分步防控策略,“控西保东,才能够抓好陕西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今年小麦丰产。”

康振生院士表示,学校小麦条锈病防控研究团队将形成调查预警报告,提出防控建议,尽快上报省委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