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讲话精神 让苹果成为最好最合适的产业

作者:  来源: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0-31  浏览次数:

10月26-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延安市和河南省安阳市考察调研。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苹果园调研时,详细询问了苹果种植技术、采摘方法、品种质量、销售价格、村民收入以及如何发展苹果种植等问题,并充分肯定了陕北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我校师生,引发热烈反响。29日下午,园艺学院班子成员及部分师生代表集中进行了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学校“双一流”建设苹果创新团队负责人马锋旺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旱地苹果产业的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对陕北苹果产业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产业问题,包括灌溉和用水、种植技术、品种质量等,对陕北发展节水蓄水、矮化栽培和采后选果线给予了高度肯定;高度关注产业的科学布局,指出陕北发展苹果是最好最合适的产业;高度关注产业效益对农民致富的作用,为我们进一步开展苹果科技研发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以科技支撑革命老区苹果产业发展为己任,带领团队从产业实际出发,从果农的需要出发,多出好品种,多出好成果,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黄土高原优质苹果生产技术研究团队负责人赵政阳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延安调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作为一个苹果科技人,学习后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结合陕北实际,指岀苹果产业是陕北最好的、最适合的产业,大有前途。这为陕北苹果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了信心。陕北山地苹果涉及延安、榆林多个县区,在乡村振兴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陕北现代苹果产业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强化技术推广,为产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老区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做出西农人的新贡献。

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西北果树种质资源利用创新与配套技术研究团队负责人张东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苹果矮化栽培技术,作为长期从事相关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我倍感激动和鼓舞。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成立以来一直把矮化栽培作为核心任务之一,矮化栽培是我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学科交叉协同攻关。我国苹果产区生态气候类型多样且立地条件差,未来矮化密植栽培任重道远。我将带领团队进一步聚焦矮化栽培技术,为加快我国苹果产业栽培制度变革尽绵薄之力。

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体系渭南综合试验站站长、黄土高原优质苹果生产技术研究团队主要成员高华研究员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的重要讲话后,我感到非常振奋。“陕北的气候、光照、纬度、海拔等非常适宜发展苹果种植,加上滴灌技术、矮化种植技术、选果生产线等不断发展,就地卖出,销路不愁,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这些话说到了我们苹果人的心坎里,也道出了我们的心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发展苹果产业的方向,增强了我们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带头快干,育出好品种、管出好苹果、做好技术研发人,切实推广好我们自育的优良品种,带动苹果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副院长管清美教授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感到非常兴奋和激动,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在现代苹果产业中,不论是栽培、加工、销售及新品种的培育推广,都离不开我们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陕北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时,作为一名苹果科教工作者我倍感荣幸,同时也对将来如何培养适合产业发展的卓越园艺人才提供了思路。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强化学生知农爱农情怀,真抓实干,让我们的科学研究能够真正的服务农村,致富农民,为进一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苹果逆境生物学团队成员李明军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延安开展调研考察,对延安发展苹果产业给予了高度肯定,从品种选育、栽培技术、采后物流、环境友好等方面为苹果产业的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苹果科教工作者,我备受鼓舞,信心十足。我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全过程,围绕我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科技攻关,努力培养知农爱农的创新性人才,践行延安精神,继承红色基因,服务红色苹果产业发展,为我国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生态优化及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青年教师李超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优势产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让我坚定了信心,鼓舞了斗志。我们团队长期立足陕北山地旱地苹果产业问题开展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工作,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一定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苹果产业问题沉下心开展科学研究,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选育优质抗逆的苹果新品种,研发省工省力的栽培新技术,服务地方主导产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博士研究生刘晓敏表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让我对农业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苹果产业在延安这个曾经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展览的苹果品种中有我校培育的研究成果,倍感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十分关心种植技术、灌溉和用水等问题,这激励我更要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宝指出,学院师生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到延安考察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制定详细的学习方案,深入学习,入脑入心。我们要鼓足信心,真抓实干,加强相关苹果科研团队建设,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围绕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核心问题,发挥好学院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园艺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