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学党史 践初心】(18)三个立足推进“双带头人”党支部同频共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两优一先”拟表彰对象结果公布,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支部委员会荣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作为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从“立足支部、立足科研、立足学生”出发,对标样板支部“七个有力”,以“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党建和学术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立足支部,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外延

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使支部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党建工作列入实验室工作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二是紧抓组织建设,提质增效,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三是将理论学习融入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周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学习内容,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筑牢思想根基。四是将“西农精神”“东南窑文化”融入党支部建设,通过座谈、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构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汇聚勇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立足科研,为旱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引导科研工作者协同攻关,服务国家旱区农业发展。一是充分发挥科研工作主阵地作用,与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与荒漠化治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多次交流,形成两个重点实验室协同方案,并与杨职院成立院士工作室,助力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为旱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是疫情期间持续开展小麦早春病虫害防控,带队展开调研活动,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提交报告并得到采纳,在曹新庄开展“接地气”的主题党日活动,促进支部建设与学科发展互动;三是坚持“开放、共享、协作、创新”的建设理念,构建了蛋白质研究等7个设备精良、功能齐全的专业技术平台,为科学研究提供规范化、专业化技术服务;四是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学科力量,支部党员先后前往云南、宁夏、甘肃等地考察调研,结合当地实情提出的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建议,为地方农业生产、农村建设和农民致富贡献力量。

立足学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支部本着“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宗旨,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品德素质和过硬专业素养的精英人才。一是倡导“东南窑文化”、践行“西农精神”,开展“麦田里的一堂特殊党课”,培养学生知农、强农、兴农、爱农的使命担当;二是与多学院多学科联合举办研究生论坛,打造青年学者与研究生相互交流的学术平台,架起师生沟通桥梁,服务青年学子成长,激发科研动力与热情;三是充分利用自身的科技和资源优势,打破了科学研究和公众之间的高墙,开展“心系农桑,一麦相承”“探索苹果奥秘”“探索植物奥秘”等系列科普活动,积极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

“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康振生院士谈到:“过往的荣誉、成绩来之不易,但更艰巨的任务、更辉煌的成就还在后头。被评为先进是鼓励,更是鞭策。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坚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在思想、作风建设等方面将继续得到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将得到有力提升。支部还将进一步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任务,开展好党建与教学、科研、育人相促进、相融合,支部每一名党员都将以开拓奋进的精神、以“我将无我”的信念,锻造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不断擦亮共产党人的本色底色,凝聚实验室师生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