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我室植物免疫团队揭示了NPR1基因对锈病防御反应的新模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30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6日《New Phytologist》杂志在线发表了我室康振生院士课题组、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黄俐教授和澳大利亚CSIRO的 Evans Lagudah院士三个团队合作的题为“A new mode of NPR1 action via an NB-ARC-NPR1 fusion protein negatively regulates defense response to stem rust pathogen in wheat”的研究成果(DOI: 10.1111/nph.16748)。我室植物免疫团队的王晓静博士和蒙大拿州立大学的张洪涛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蒙大拿州立大学黄俐教授和澳大利亚CSIRO 的Evans Lagudah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NPR1最早被发现在拟南芥模型植物中正向调控SA信号通路中病程相关蛋白(PR)基因的表达。之所以命名为NPR1是因为没有该基因的功能则没有SA信号通路的PR基因的表达。此外,NPR1在系统获得抗性(SAR)以及SA和JA两个信号途径的转换上都起着重要作用。

本研究揭示了NPR1类似蛋白在重要的农作物小麦对锈菌防御反应中的功能和作用方式。普通小麦是异源六倍体,其染色体组来自三个不同的基因组,分为7个同源群,通过染色体定位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在普通小麦中有9个NPR1类型的基因。其中6个位于同源群3染色体上(TaG3NPR1),3个位于同源7组染色体上(TaG7NPR1)。9个TaNPR1基因中,4个TaG3NPR1编码的蛋白与拟南芥的NPR1蛋白相似,其余的TaNPR1基因编码的蛋白除了带有标志性的NPR1保守结构域外,还在蛋白的C-端融合了其它功能域,比如同源群3上含有Kinase激酶功能域和同源群7上含有NB-ARC功能结构域。

Ta7ANPR1基因转录的mRNA在小麦处于无生物胁迫状态下编码的蛋白只含有C-端的NB-ARC,并无NPR1功能域。一旦小麦处于生物胁迫状态下,Ta7ANPR1同时转录两个mRNA,一个编码NB-ARC,另一个编码NB-ARC-NPR1。在NB-ARC功能结构域上的某些突变能激活小麦对多种锈菌的防御反应和一个非SA通路上的PR基因的表达。由于NPR1在植物防御反应中的重要作用,NPR1蛋白也成为了一些病原菌的攻击目标。

      结合上述研究结果,以及在7A染色体上发现Ta7ANPR1与一个抗病基因同源物CC-NB基因头对头相邻,由此推测在小麦中Ta7ANPR1与其相邻的CC-NB蛋白一起共同监视锈菌中攻击小麦NPR1蛋白的病原菌。Ta7ANPR1中的NPR1被用作“诱饵”和调控非SA通路的防御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