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我室

【群众新闻】小麦、玉米、油菜……陕西多个品种入选首批《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

作者:仵永杰  来源:群众新闻  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次数:

(群众新闻 2023年3月8日)

3月2日,农业农村部首次发布《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此目录包括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等农作物,含骨干型、成长型、苗头型和特专型品种,旨在分类指导农作物品种推广应用,形成完整的品种推广梯队,更好服务农业用种和农民选种需要。

一、小麦品种

骨干型:西农979

西农979小麦品种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辉教授团队历时15年培育而成,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目前为黄淮海麦区主栽品种。西农979具有早熟、耐寒、优质、多抗、群体调节能力好、高产稳产、适应范围广等特点,与黄淮南部对品种的要求相吻合,成为当地骨干型品种。

979.jpg

9791.jpg

成长型:西农511

西农511小麦品种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万全教授团队培育的小麦优良品种,该品种具有冬季抗寒性好,分蘖力强,成穗率高,耐倒春寒,抗倒伏性好等特征。在2015年至2016年区域试验中,该品种平均亩产533.1公斤。西农511适宜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省、安徽省沿淮河地区,江苏省淮北地区,陕西省关中地区高中水肥地块晚茬种植,在小麦赤霉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生较重的区域更能发挥优势。

511.jpg

西农511 介绍.jpg


二、玉米品种

苗头型:陕单650

陕单650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薛吉全教授团队自主选育的早熟耐密籽粒机收玉米品种,成熟时籽粒水分含量低、田间倒伏率低、籽粒破损率低,后期站秆时间长,成为我国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的样板。该品种在黄淮海、西北、东北地区均适宜种植,已在陕西、河南、山东等地推广。

650 1.jpg

650.jpg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10068046.html?isShare=true

群众新闻 2023年3月8日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