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我室

【陕西日报】黄丽丽:扎根基层的“果树医生”

作者:仵永杰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14  浏览次数:

(陕西日报 2023年2月9日)

果子好吃树难栽,此话不假。一个个酸甜可口的苹果、猕猴桃从果园到市场,大多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植物保护专家是果树的“救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黄丽丽就是一位“果树医生”。1月10日,黄丽丽来到湖南省衡阳市一处猕猴桃果园,为果农示范猕猴桃树溃疡病防治技术。

从农村走出、学农业、搞农技推广……黄丽丽在果树病害防治这条路上“走”了30多年。1990年前后,户县(今西安市鄠邑区)余下电厂一名下岗工人承包了20亩地建起猕猴桃果园,但一次溃疡病使果树成片死亡。后来,他找到黄丽丽咨询。那时,几名周至县种植猕猴桃的“老把式”还经常和黄丽丽探讨猕猴桃树溃疡病防治技术,交流在果园管理中的新发现。

“当时,团队只能确定是猕猴桃树溃疡病,但并没有根治方法。果农一次又一次地来咨询,希望我们在研究中有新进展。我觉得很愧疚,对不住他们。从那时起,团队就下定决心研究猕猴桃树溃疡病防治技术。”黄丽丽说。

此后,黄丽丽带领团队对猕猴桃树溃疡病展开长期研究。在实验室,研究人员仔细观察细菌怎样进入树体;在果园,研究人员分批次对树体用药,确定合适的药液浓度和用药时间。研究发现,细菌在夏季数量较低,此时若用药效果最佳,但会影响果实品质。为保障消费者健康,黄丽丽决定将用药时间延后。

2018年,黄丽丽团队探索出猕猴桃树溃疡病“两前两后”防治技术,在猕猴桃树开花前和开花后,采果后和落叶前各用药1次。“首先,实验证明药液可以杀死细菌;其次,我们发现药液进入树体后细菌数量逐渐减少。正确运用‘两前两后’防治技术能有效减轻病情,高效便捷、省钱省力。”黄丽丽介绍。

2020年,在黄丽丽的指导下,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五泉镇汤家村果农汤长琪“救回”了自家果园。“科学喷施药液预防猕猴桃树溃疡病,变被动治为主动防,顽固的猕猴桃树‘癌症’终于被控制住了。黄丽丽教授非常实干,也很接地气,真正在帮助果农。”汤长琪说。

近年来,黄丽丽团队经常前往省内外猕猴桃种植基地,向果农展示用药方法和关键技术。经过几年的推广,猕猴桃树溃疡病“两前两后”防治技术在全国猕猴桃主产区覆盖率超过70%。团队还探索出一套监测预警技术,可根据当地的气象资料预判病情。与此同时,团队还发现苹果树腐烂病发病机制,探索出夏季用药预防、遮盖修剪残枝的防治方法。

目前,黄丽丽团队正在开展一系列微观研究,探索病菌侵入果树树体感染的原理和机制,并以此为基础研发靶向性更强的药物。同时,团队持续加强研究和理论积累,长期深入基层开展农技推广。“农业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不只是为农民服务,更多的是为身边每一个人造福。”黄丽丽说。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302/09/content_8027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