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我室

【三秦都市报】黄丽丽:带着热情走进田间服务广大农户

作者:孙建恒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3-02-16  浏览次数:

(三秦都市报 2023-02-16)

三秦都市报-秦闻讯(记者 孙建恒)2月15日清晨,春寒带来的冷风不断吹在乾县阳峪镇田家坳村的田野上,抬眼望去,新栽下的矮化苹果树苗直挺挺伫立在寒风中,从它们健康的长势来看,大不同以往。此时在村上的双矮苹果产业专家工作站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黄丽丽及其团队早早地来到这里,为前来上课的果农们发放果树病害防治手册,并进行果树管理培训。

1_副本.jpg
黄丽丽在乾县为农户开展春季果园管理培训课

苹果作为乾县主导产业之一,经历几番起伏,近几年因种上了苹果新品种而逐渐起色,村民凭着经验摸索着种,但果园管理难题始终绕不过去,其中以果树腐烂病等最为棘手。近年来,黄丽丽团队发现苹果树腐烂病发病机制,探索出夏季用药预防、遮盖修剪残枝的防治方法。为此,她经常到访工作站,实地指导果农进行果树的科学管理和病害防治工作。

2_副本.jpg
培训课上,果农们听地仔细认真

“我来到这里既是将我们的科研成果送给大家,也要帮助你们处理产业种植方面的各项难题,让每一位农户懂技术,大伙都受益。”黄丽丽这么告诉果农,她也是这么做的。

3_副本.jpg
在乾县苹果园,黄丽丽指导农户发现果树枝条病菌,给出防治方法

凛冽的寒风呼啸在田野上,热情不减的果农们围在黄老师身边,仔细地看,仔细地听。黄丽丽指着其中一棵带有病菌的树根做着讲解,对于身边提出的一些超出专业知识的问题,她略作思考便给出答案,或是留下联系方式,直到问题解决。

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农户学起来更轻松,杨联营便是其中一位。“参加培训让我不仅改善了果园管理措施,更一跃成为高级职业农民,还成了县里的农技讲解员。现在自家苹果挣了钱,每年到处给农户开展培训也能赚不少。”杨联营笑呵呵地说。

春季管理是全年的关键时期,对于植保人来说,最关心的是果树的病虫害防治。黄丽丽介绍,为降低越冬后的病虫害基数,可以给果树翻根,或针对深藏其中的腐烂病、白粉病等,采用药剂清园和清理枯枝落叶等,都便于后期管理工作成本降低,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何将科研技术推广到农民手中,是黄丽丽团队坚持做的事情,她常说,科研人员要带着一股热情劲走进田间服务广大农户。

4_副本.jpg
每到一处果园,黄丽丽便检查果树健康情况,通俗易懂地讲解让农户轻松学到相关知识

从乾县离开,黄丽丽团队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周至县二曲镇南辛村。今天,她要来看望老李。

老李名叫李秀牢,见到黄老师到访,他激动地说着感谢的话语。与三年前截然相反,那时老李还因园子里猕猴桃树爆发的溃疡病而每日叹息。“果园一半树得病,产值损失近一半。”提起这茬,老李仍感遗憾。

2018年,黄丽丽团队探索出猕猴桃树溃疡病“两前两后”防治技术,在猕猴桃树开花前和开花后,采果后和落叶前各用药1次。从试验证明,首先药液可以杀死细菌;其次,团队发现药液进入树体后细菌数量逐渐减少。因此,正确运用“两前两后”防治技术能有效减轻病情,高效便捷、省钱省力。

5_副本.jpg
黄丽丽在周至县猕猴桃果园,为当地农户讲解猕猴桃树溃疡病等防治方法

这项科研技术不断在田间被印证。老李起初抱着试试的态度,在黄老师的指导下,科学喷施药液预防猕猴桃树溃疡病,变被动治为主动防,顽固的猕猴桃树“癌症”终于被控制住。去年,他家果园四亩地收入达16万元,这让老李以前想都不敢想。“黄老师非常实干,也很接地气,真正在帮助果农。”每到一处园子,大家对她给出最肯定的评价。

近年来,黄丽丽团队经常前往省内外猕猴桃种植基地,向果农展示用药方法和关键技术。经过几年的推广,猕猴桃树溃疡病“两前两后”防治技术在全国猕猴桃主产区覆盖率超过70%。团队还探索出一套监测预警技术,可根据当地的气象资料预判病情。

原文链接:https://qinwen.sanqi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7010/10034332.html?isShare=true

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