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生同赞:论坛是学术成长的助推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7  浏览次数:

  5月12日,第六届“旱区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研究生论坛”闭幕,参与论坛的师生们普遍感觉到,连续六年举办的研究生论坛不仅成为重点实验的品牌活动,也有效推动了广大研究生的学术成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室主任康振生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说,自建成之日起,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围绕前沿科学问题,重点开展开拓性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研究生学术论坛也在连续五届的举办过程中逐渐形成为凝聚智慧,加强交流的平台,也将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双一流”学科群建设,为我国旱区农业生产提供更丰富的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撑。

康振生院士致辞

  重点实验室作物抗逆种质和基因资源发掘方向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王跃进教授参加论坛并为获得景杰奖学金的研究生颁奖,他认为这个论坛办得很成功,同时指出“研究生要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不能仅仅局限于实验室,要走向实践,将研究与生产结合起来;在创新上,要敢于想象,勇于探索,不断挑战科研难题,为西农争光添彩。”

王跃进教授接受采访

  重点实验作物非生物胁迫应答机理与调控方向主任、生命学院院长郁飞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在植物中首次发现ATG8蛋白独立于自噬途径的新功能,为未来人工调控作物衰老进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相关论文不久前在国际植物科学期刊Nature Plants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他表示,在本次论坛中,“真切的感受到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正在逐渐的深入,范围逐渐的扩展,希望研究生们做出更好的成绩。”

郁飞教授接受采访

  “为论坛点赞。”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世清教授在论坛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研究生埋头苦干,认真钻研是非常值得肯定的科研品质,但同时也应当注意既要做好基础研究,又要在国内外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上有一定的前瞻性。近年来,李世清教授团队开展的一项研究与示范,有力推动了黄土高原旱作玉米化肥减施增效技术进步,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获得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李世清教授接受采访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看得更远。”园艺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周坤汇报了在苹果生长及腐烂病防治方面的研究成果,而在与现场老师的交流中,他对于自己的研究有了更加全面和清醒的认识,其研究思路也得到了拓展。此次论坛,周坤收获丰硕:其论文经过答辩与专家评审获得第一名,还得到了景杰生物公司提供的一万元奖金。

一等奖获得者周坤接受采访

  “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历练。”植物保护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边瑞玲说道,作为16位参赛选手中唯一位硕士研究生,汇报过程中她思维敏捷,落落大方,并表示在今后会更加努力,取得更有意义的科研成果。

  论坛让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林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敏激动地说,十六份各具特色的PPT展示,让自己近距离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希望今后也能够在研究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