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组图:院士与中学生相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

  6月6日,芒种,我室的天井大院里,出现了一番别样景象:实验室主任康振生院士被一群中学生包围起来,给他们讲解显微镜下的奇妙世界。

  当天,来自我校附中、杨凌高级中学和杨凌邰城实验学校的200余名中学生,走进这所神秘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了解院士和及其团队科学家的工作。

  在这个主题为“心系农桑,一麦相承”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中,康振生院士、郁飞教授、韩德俊教授、赵杰教授、冯浩博士等团队专家为中学生们作报告,介绍农业及农业科技重要性、团队的科研力量、农业革命与小麦起源、探索植物与微生物协同进化的奥秘等,展示带条锈菌的小麦、显微镜等实验仪器、小偃22等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还带领他们分别进入现代化的实验室和诞生了两个院士的窑洞实验室。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2001年建立的陕西省农业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1年获科技部批复成立,主要针对我国旱区农作物对抗不良的外部生物因素顺利成长这一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是我校培养旱区农业高层次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的重要基地。近20年来,我室为旱区农业生产的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未来农业将与信息技术、物联网以及生命科学紧密结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就寄托在你们身上,欢迎同学们再来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更欢迎大家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的总结讲话引起来学生们热烈的掌声。

  附中高二1班的杜邦恺为自己和好朋友能与康振生院士合影留念感到激动和幸福,他说:“我很崇敬康院士,期望自己将来也能像他一样,成为一名科学家,为国家作贡献。”邰城实验学校八年级6班学生胡雨露携带了一台小相机,对科学家和他们的工作场所、研究成果拍个不停,站在五台山下的窑洞实验室前,她深思熟虑后告诉记者:“康振生院士是我们杨凌人的骄傲。我们要向他学习,也用自己的本领为杨凌增光。”

  此次实验室开放活动也是助力杨凌基础教育发展的创新之举,我室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形成院士与中学生相约的机制,让更多的杨凌中学生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培养他们的国家情怀和科学素养。

康振生院士为中学生做报告

聆听院士及其团队专家的报告

认真做笔记

”我们想和院士合影”

三所中学200余名师生与院士合影

中学生们走进重点实验室

了解院士团队科学家

看看这些小麦品种有何差异

康振生院士指导中学生使用显微镜

张朝阳副主任、张宏副研究员介绍实验用品

参观实验设备

中学生们走进东南窑

参观东南窑

参观窑洞里的小麦试验

这里竟然有大学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