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室举办“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8  浏览次数:

  6月13日,我室所在的科研楼内火情警报声响起,师生们以湿毛巾捂鼻,迅速弯腰有序撤退到楼外……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这一幕正是我室举办的“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会活动的内容之一。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捂鼻逃生

有序撤离

  今年6月,是全国第 18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此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是按照教育部及陕西省的统一部署,在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我室策划、筹备、组织和实施,也是学校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成部分。

启动会会场

启动会会场

  启动会由常务副主任张朝阳主持,副校长冷畅俭、杨凌示范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满卫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张蓉和保卫处副处长王云峰分别作报告,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各种意外及处理方法、学校隐患与风险等。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保卫处、校团委、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生命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我室固定研究人员及团队成员、各PI团队安全责任人、实验技术人员及研究生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冷畅俭副校长致辞

杨满卫局长致辞

张蓉副处长作报告

王云峰副处长作报告

张朝阳常务副主任主持启动会

  副校长冷畅俭表示,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迅速,持续增长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任务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和更高要求。他希望借助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各单位和师生们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掌握防范、化解和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安全愉快地开展工作和学习。他也参与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安全教育很重要。”我室葡萄育种与种质资源创新团队成员、2017级硕士研究生穆波从所在的4103实验室跑到科研楼东门用时1分30秒,他认为实验室安全教育和演习有助于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培养大家遭遇火警后规范防护和有序撤离的习惯。

  南校区科研楼共4层,总面积1.2万平方米,我室近20个科研团队入驻,日常工作师生2000余人,是我校科学研究最集中的独立建筑,安全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启动会后,实验室还将组织消防、危化品、安全用电、安全出行等专题讲座,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展览展示和安全提示、安全教育视频播映等,进一步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培养师生安全意识,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