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学网》康振生院士:战疫同时莫忘小麦早春病虫草害防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3  浏览次数:

作者:张行勇 卜叶 来源:中国科学报

1.jpg

中国工程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右二)与其他农业专家观察小麦长势与病虫害情况

早春二月,正值小麦条锈病、麦田杂草、麦蜘蛛等病虫草害的高发时节。大疫当前,小麦早春病虫草害防控工作如何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康振生带来良方。

“今年小麦早春病虫草害防控形式复杂,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另一方面气候的影响因素巨大。”康振生说。

2019年秋冬季气候特殊,秋季多雨,冬季偏暖。康振生表示,多雨导致田间湿度大,偏暖使得小麦病虫草害越冬率高,这造成一些小麦秋苗期病虫草害发生时间提前、发生范围变广、发生程度和病虫基数增大,为2020年小麦病虫草害的防控带来巨大威胁和压力。

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统计,截止2月7日,小麦条锈病在汉水流域、黄淮南部和西南地区发生范围广,局部病情较重,全国总体病情接近重发的2017年同期。

康振生团队发现,陕西关中、甘肃陇南、陇东、四川盆地、鄂西北和豫南部分地区,小麦条锈病冬季发病面积和程度是近十年来最大、最严重的一年,有的地区和田块甚至2019年冬前已呈普发态势。

“春季早期防控应以小麦条锈病和麦田杂草为主,部分地区兼顾小麦纹枯病和白粉病,旱地小麦注意防治麦红蜘蛛,这时候农业专家‘带药侦查 打点保面’预防措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康振生提出。

往年同时期,农业专家深入病虫草害高危区域,带药侦查,开展各类小麦病虫草害应急防控现场会和培训会较为普遍。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目前这些“见面”的会议难以实现,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康振生建议,利用各类宣传媒体,例如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开展春季小麦主要病虫草害应急防控信息和防控技术的宣传工作,不见面也能做到面对面,使病虫草害防控信息和技术落实到千家万户。

要防控就需要物资。受此次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的农业生产资料储备和生产受到一定影响,生产原料储备不足,工人不能及时到岗等问题显著,使药剂等防控物资的生产难以保障。

康振生尤为重视这一问题。他希望,各级农业部门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采取行动,摸清各商户对农药、化肥、药剂等物资的销售、储运情况。同时,及时汇总缺口信息,实现供需对接,组织补给物资的生产、跨省运输和供应。

可喜的是,此次疫情发生前,全国重点农作区就了解到今年小麦生产的严峻形势,植保部门已加强小麦病虫草害越冬后的基数调查和新发病害监测,利用全国病虫害监测网络等平台,上报监测结果。

康振生表示,在病虫草害早发现、早防治过程中,还需继续加强重大病虫草害监测,并结合各地气象信息,及时做出早春应急防控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