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康振生院士助力四川柠檬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校主办,中国柑桔研究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安岳县柠檬科学技术研究所联合承办的四川柠檬产业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在四川安岳启动。该项目是安岳柠檬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以来首个校地合作项目,由我校康振生院士牵头实施。

20191204084905122381.jpg

启动会上,项目组就四川柠檬生产现状、主要问题与对策、柠檬黄脉病发生规律与防控对策、柠檬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的构建与示范、四川柠檬产业绿色发展策略等作了汇报。康振生院士表示,四川柠檬产业目前存在病害侵染频发且严重、精深加工能力不足、市场营销体系不健全、缺乏规范化管理方式和质量安全重视不够等问题。他从编制发展规划、建设产业基地、注重科技研发、综合防治黄脉病、强化品牌保护意识、讲好柠檬背后的故事等6个方面提出了综合发展战略。希望该项目以全局性、宏观性、前瞻性的视角,开展跨地区、跨学科的高层次综合咨询研究,为四川省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也希望地方政府能够以此为契机,加大研究成果转化利用。

会上,贵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等20余名专家针对安岳柠檬产业如何示范带动四川柠檬产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会后,专家们前往中国柠檬小镇进行了实地调研。

四川安岳县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单一品种规模最大的基地。安岳现有柠檬加工企业27个,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户,生产开发柠檬油、柠檬果胶、柠檬发酵果酒等柠檬制品18大类、39个品种,年加工能力3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