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系列学术报告(一)”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04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1:稻瘟菌致病机制研究-细胞壁完整性整合细胞自噬控制致病力

报 告人:张正光 教授(南京农业大学)

报告题目2:A single transcription factor promotes both yield and immunity in rice

报告人: 陈学伟  研究员 (四川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3月5日 16:00—18:00

报告地点:南校区科研楼230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正光,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2年于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0年在蛋白质工程及植物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植物对疫霉菌非寄主抗性分子机制研究,2005年-2006年美国路易丝安娜州立大学健康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现致力于稻瘟病成灾机制与控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30余项。发现了稻瘟病菌识别水稻表面的信号传递途径,解析了该病菌功能性附着胞的形成机制,揭示了稻瘟病菌致病的新机制,发现了稻瘟病菌毒性变异和进化的机制,阐明了稻瘟病菌效应子分泌的机制,发展稻瘟病高效控制的新技术。作为主要完成人获教育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与二等奖各1项。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其中通讯作者/第一作者的SCI论文近70余篇,包括PLoS Pathogens、New Phytologist、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国际期刊PLoS One和Current Genetics学术编委,中国农业科学、植物病理学报、植物保护学报和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编委。

  陈学伟,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2004年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从事水稻抗病分子机理研究和应用工作七年。2011年回国就职于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继续从事水稻重大病害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农业部、中国科学院等来源的科研任务10余项。在Cell、Science、PNAS、PLoS Biology等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获得专利多项。将抗病理论研究应用于水稻抗病育种实践中,与育种家合作育成了多份杂交水稻抗病骨干亲本及杂交水稻抗病新品种,其中包括国家审定品种5个,累计推广面积达6000万亩以上。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植物保护学院                

  2019年3月4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