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全员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实验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实验环境,学校决定开展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实验安全知识 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二、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1月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包括成立学院(系、部、所、科研实体)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考试、实验室安全教育知识巡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培训及事故应急处理演练、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检查、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等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九条要求,请各学院(系、部、所、科研实体)于2019年9月24日前将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文件及实验室安全工作联络员报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安全管理科(交流中心203东)。

  (二)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及考试

  1.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是落实实验室准入制的前提和基础,凡进入实验室进行教学、科研、学习和管理工作的人员,包括教师、各类学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等均须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学校统一发放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及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中的各类安全知识,请各单位积极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实验技术人员及教师等开展学习。

  2.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实验技术人员由学校集中组织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各单位根据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情况,制定详细的考试方案,组织学生及其他各类人员按学科特点在考试系统中自主选题考试。为保证学习和考试质量,在线学习时间必须累计2学时以上,同时,原则上要求各单位集中安排考试。

  (1)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操作培训会

  时间:2019年10月15日上午10:00

  地点:国际交流中心703会议室

  参加人:各单位负责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操作人员

  (2)实验技术人员集中考试

  考试内容:通识类实验室安全知识

  时间:2019年10月24日上午10:00

  地点:信息学院计算机房

  参加人:全校实验技术人员

  (三)实验室安全教育知识巡展

  1.巡展展板内容:实验室安全守则、消防安全、水电安全、化学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一般设备安全、危险废弃物处置、实验室急救处置、常用安全标识等。

  2.巡展地点:北校区8号教学楼、南校区3号教学楼

  (四)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培训及事故应急处理演练

  1.组织全校各单位接触危化品实验管理人员参加陕西省危险化学品管理培训。

  时间:根据示范区安监局通知待定

  2.危化品安全知识讲座及事故应急处理演练

  时间:2019年10月18日上午9:00

  地点:理科大楼E602会议室、危化品服务中心

  参加人员:化药学院等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危化品服务中心全体人员、生命科学大型设备共享平台全体人员

  (五)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各单位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及《西

  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追责实施细则(暂行)》等文件。各实验室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本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时间地点由各实验室自行安排。

  参加人员:各单位领导、实验技术人员、相关科教人员和学生。

  (六)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1.竞赛内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仪器设备操作安全、保密和防火、用电用水安全及其他通识类等方面的实验室安全知识。

  2.竞赛组织: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主办金秋文化艺术节之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3.时间地点:以团委活动文件为准。

  (七)实验室安全检查

  1.检查内容: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2.检查对象: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

  3.检查时间:2019年9月-10月

  4.检查方式:各实验室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附件1)自查;各单位组织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整理实验室安全隐患台账;学校组织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并复查。

  (八)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学校设计制作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P35-P36为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各单位组织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测试合

  格的学生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并存档备案P36,学校将于活动后期专项检查各单位存档备案工作。

  四、工作要求

  请各单位请于2019年9月24日前将本单位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等人员《实验室安全学习培训考试方案》(附件2)及实验技术人员名单电子版发送至sysc@nwafu.edu.cn。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断增强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按照抓重点部位、抓关建环节、抓突出问题、抓督促整改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把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的各项活动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

  联系人:袁伟斌

  联系电话:8708294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组

  2019年9月11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