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2011年10月13日由科技部批复建设,2013年11月通过科技部建设验收,2017年以良好的成绩通过科技部首次评估。实验室围绕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旱区作物抗逆种质和基因资源发掘、作物非生物胁迫应答机理与调控、作物与病虫互作机理与防控、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等四个研究方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以提升我国作物逆境生物学研究水平,为旱区农业生产的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鼓励国内外其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尤其是中青年学者,与实验室研究团队紧密合作,利用实验室技术平台仪器设备和数据库,开展与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性研究工作。

  一、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1.作物抗逆种质与基因资源发掘

  以旱区主要粮油、果树等作物及其近缘植物的种质资源为对象,围绕抗旱、耐寒耐热、抗病虫及优质高产等性状,进行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与综合评价,建立作物种质资源抗逆性鉴定与评价的技术体系,鉴选出具有重要利用价值的种质和基因资源,揭示作物抗旱、耐寒耐热、抗病虫及高产优质等重要性状的遗传规律,为作物逆境生物学研究和抗逆种质创新及新品种培育奠定基础。

  2.作物非生物胁迫应答机理与调控

  以旱区作物面临的干旱、盐碱、低温和高温等非生物逆境为主攻方向,以小麦、苹果等作物为材料,从形态结构、生理生化、细胞生物学、遗传与表观遗传、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系统研究作物适应与抵御非生物逆境的机制,揭示非生物逆境对作物致害的机理,阐明作物感受、抵御与耐受逆境的信号通路和基因调控网络,探索提高作物非生物逆境抗性的策略和技术,为作物抗逆种质创新和品种选育、作物栽培技术改进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

  3.作物与有害生物的互作机理与防控

  针对旱区作物生产中存在的重大病虫危害问题,以粮油、果树、蔬菜作物的主要病虫,如小麦条锈病、小麦赤霉病、小麦吸浆虫、蚜虫、苹果腐烂病、卵菌病害等为主攻对象,从分子和细胞、个体和群体水平研究其发生规律、病虫与作物的互作关系,揭示作物病虫致害的机理、作物抗病虫性的机制、病虫与作物互作的遗传基础及环境因素对病虫种群的调控作用,为旱区作物抗病虫品种的选育、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策略的确立及病虫害综合治理体系的构建提供科学依据与关键技术。

  4.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

  围绕抗旱、耐寒耐热、抗病虫(如小麦的条锈病、白粉病、赤霉病、蚜虫、葡萄白粉病、苹果腐烂病等)等重要性状,探索创制小麦、玉米、油菜、苹果、葡萄等旱区主要作物抗逆种质和新品种设计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综合运用细胞工程、染色体工程、基因工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现代生物技术,创制作物抗逆新种质,与常规育种技术紧密结合,培育适宜大面积生产应用的高产优质、抗逆广适的作物新品种,服务旱区农业生产。

  二、开放课题申请

  1.申请者根据实验室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自由选题,开展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申请者依托本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在申请书中须有明确的依托团队和合作研究计划。

  2.开放课题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优先资助具有较好研究基础,与依托团队合作紧密的课题。

  3.凡具有中级专业技术以上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的国内外中青年科学工作者均可申请,原则上不受理在读博士生和校内科教人员的申请。

  4.本年度每项课题支持经费额度为8-10万元/项,执行年限为2年。

  5.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时间为2019年11月10日。申请者应在截止日期之前将课题申请书(一式二份,A4开本,申请者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邮寄给实验室联系人,同时发送申请书电子文件。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袁凤平

  电  话:029-87080062(传真)

  E-mail:csbaa@nwsuaf.edu.cn

  网  址:http://csbaa.nwsuaf.edu.cn

  通讯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科研楼1214

  邮政编码:712100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九年十月九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