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而思】学习党章的方法

作者:邵云峰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日期:2017-04-01  浏览次数:
2017-02-22 邵云峰 

 

  编者按: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内在要求。深入把握党章的要义是每个党员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学好党章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

  党章的与时俱进从一个独特的维度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小走向成熟的历程,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都体现在党章中。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因此,深入把握党章的要义是每个党员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对于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而言,需要不断地温故知新,始终不渝把学习党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自觉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逐字逐句学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逐字逐句学党章,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挤出时间、拿出精力,带着感情、带着敬畏、带着责任,通过逐字、逐句、逐条学习,使党章内容入脑入心。

  坚持真学真悟。古人云,为学全在精神,精神不足,未有能成者。学习党章,需结合党的历史、党章的发展史深入学习,不能认为学不学一个样,也不能应付检查摆样子学。应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自觉把党章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课,做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真正让党章入脑入心、入骨入髓。

  坚持动笔真记。党章内容丰富,字字句句含义深刻,如果只是有时间就溜一眼、看一遍,浅尝辄止,就不可能记得全、记得牢。只有时常静下心来,挤出更多的时间,把刻苦学、用心记作为习惯,将学习党章挂在心上,落在学上,反复划线理解,遇到疑问记下来,有了心得写下来,才能真正做到读懂记牢、学懂弄通。

  追求领悟真谛。党章虽然通俗,但思想深邃,自成体系。只有把学习党章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结合,特别是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结合,同自身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边学、边思、边悟,才能在学思践悟中实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笃行的目的,真正把握党章的精神实质。

  带着问题学

  党章是一面镜子,能否按党章要求解决存在的问题,是对党员干部学习成效的直接检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党章要求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转化为学习重点,把学习的过程融入解决问题的过程,防止和克服“学习归学习、工作是工作”的“两张皮”现象。坚持深入查找存在差距,对照反面典型深挖问题根源,逐一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进一步厘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深入剖析问题,坚持做到找问题、查根源、抓整改。

  把党章作为信仰“基线”,夯实忠诚于党的根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来体现,不注重经常学习党章锤炼党性,就会导致思想无根、理想无魂。只有把学习党章当作人生的常修课,才能把党章的要求内化为守纪律讲规矩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导向,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把党章作为言行“界线”,树起问题导向的镜子。党章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广大党员的行为标尺。尊崇党章,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问题摆在面前,党章为所有党员立起一面“明镜”。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自查自纠,要让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成为工作生活的自觉和自愿,做到“立心”“立言”与“立行”统一,不断锤炼作风。

  把党章作为清廉“红线”,扎紧从严自律的笼子。“木有根而枝茂,水有源而流长。”抓住根本,才能管长远、纠彻底。学习党章就要按照党章这个党的总章程,从源头把牢正风肃纪的方向,时刻盯紧权力运行的轨道,扎紧制度体系的“笼子”,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嘉言懿行第一要义。

  细照笃行学

  唯有学懂悟透、敬业实干,方能担当责任、落地生根。学习党章的根本目的在于学以致用,最终要见诸在践行党章的行动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敏学致用、细照笃行,自觉依照党章,在学习、实践、修身中陶冶情操、砥砺品格。

  坚持“务实心态”。“务实心态”是笃行党章的基础。这需要党员干部以务实、严肃的态度,坚定地维护党章的地位、作用和权威。要实事求是地查找自己践行党章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分析原因,制订切合实际的措施,使学习实践党章真正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见真实效。

  坚持“求新姿态”。“求新姿态”是笃行党章的关键。在细照笃行过程中,需坚持与时俱进,在学习党章的形式上、方法上树立“求新理念”,不断探求新理解、谋求新方法、务求新成效,创造性地学习、遵守、落实党章的各项要求。

  坚持“实干状态”。“实干状态”是笃行党章的根本。学习践行党章的根本在于提振精神、真抓实干、落到实处。要把笃行党章落实到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竭尽全力干活、做事。用心、用力、用情,始终保持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以“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夙兴夜寐,加油实干。

 


 

关注学习时报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页面
通讯录→公众号→右上角“+”→搜索“studytimes”
文章页面
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账号→添加关注
文章分享
点击右上角→发送给朋友/分享到朋友圈

二维码

点击下方二维码→保存图片→发给朋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