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 坚持厉行节约的意见》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次数:

各单位:

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 坚持厉行节约的意见已经2020年3月5日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11日


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 坚持

厉行节约的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和教育部关于“过紧日子”有关要求,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建立健全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现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1.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财政部、教育部要求,坚持勤俭办学,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压减一般性公用支出。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厉行节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过紧日子”思想深入人心,厉行节约措施落实到位。

2.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费用管理。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组团人数、到访国家(地区)数和在外停留天数;完善公务用车使用办法,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从紧控制交通费支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节俭安排用餐和交通工具。

3.严格控制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出差鼓励选择经济实惠的交通工具和住宿条件,提倡乘坐火车,严格控制飞机和租车出行;往返机场、火车站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质量提倡使用电子文档材料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鼓励利用线上资源和“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培训工作,从严审批外出培训。

4.严格控制各类节庆活动。严格控制各类节庆、晚会、表彰、展览、文体等大型活动规模,各类文体活动应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不得随意购置服装、发放补助;评优、评奖应以精神鼓励为主,未经批准,不得发放奖金、奖品。

5.大力倡导绿色办公理念。全方位节约耗材,提倡纸张双面打印;多用钢笔,少用签字笔;提倡自带水杯,少用一次性纸杯;办公用品如回形针、长尾夹、信封等尽可能循环使用;商洽工作尽量利用互联网和电子邮件沟通交流;充分利用OA系统传阅、印发文件,减少纸质文件;各类宣传及展示提倡使用网络、电子显示屏等现代传媒手段,严格控制展板、横幅、标语的印刷与制作,严禁大批量印刷宣传材料、文集、制度汇编等。

6.严格办公设备管理。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控制办公设备更换和添置。从严控制打印机、复印机的增配,提倡办公设备共享使用。固定资产未达到使用年限的,原则上不得报减或更新;已到使用年限尚可使用的应继续使用。严格管理笔记本电脑、数码照(摄)像机等高档电子设备,不得随意增配。

7.积极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广大师生要积极践行“绿色校园”理念,养成良好的用水用电习惯,主动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坚决杜绝跑、冒、滴、漏、渗等水资源浪费现象;合理使用教室、宿舍照明、电器设备,办公场所要人走灯灭,计算机、打印机等要及时关机,科学设置楼宇过道、道路照明时间,充分利用自然光,杜绝长明灯、无人灯;控制空调使用时间和温度,原则上夏季设温不低于26℃,冬季设温不高于20℃减少能耗

8.加强维修改造和基本建设支出管理。遵循满足功能、坚固耐用、简洁美观、经济合理的原则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房屋维修改造和新建工程。使用年限不超过15年的房屋不得进行大型维修,能满足功能需要的房屋不得进行装饰和装修,不得随意改变公共设施用途和进行建筑物外观美化与亮化等。修缮和改造项目要进行充分论证,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坚决杜绝超投资及重复修缮等。

9.建立健全公用设施费用分担机制。积极推进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和后勤综合改革进程,拓宽仪器设备共享范围,全面实施水电暖收费制度改革,建立房屋、土地、设施、设备等公共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全面树立成本意识和效益观念。

10.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积极营造厉行节约的校园文化氛围,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厉行节约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推广厉行节约好的经验和做法,鼓励学生社团、大学生志愿者等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结合校园实际,开展资源节约知识宣传,让节约成为一种校园风尚,成为每一个师生员工的行为自觉。

11.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厉行节约与推进改革发展工作并重,按照学校重点工作安排,积极开源节流,优化支出结构,统筹保障人才队伍、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支出需求,要把厉行节约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将厉行节约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有计划、有步骤地将费用控制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人。

12.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各单位要主动公开本单位控制使用的资产情况和资源消耗情况,以及厉行节约责任、措施落实情况;要公开预算执行、大额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以及资产管理、处置等情况,主动接受师生员工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