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转:梁桂在在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3-16  浏览次数:

同志们:

  我们今天的会议主要是部署学校党的建设几个重要方面的工作。刚才万忠同志、景昆同志和养福同志向大家报告了关于干部工作、党风廉政、宣传思想和安全稳定的思路和安排,讲得很系统、很全面,我完全赞成。

  同志们,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刚作了总结。目前,校党委正在按照整改方案,不折不扣地抓整改项目的落实。各个基层党委和各个部门的总结也接近尾声,整改方案也都在网上晒出来了,让师生都看看整改的进度,评评整改的效果。历时8个月的活动让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了一次党的群众观点再教育;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自觉将教育实践活动同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结合起来,在践行群众路线,推动科学发展上形成共识。这些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为学校今后的党建工作积累了经验,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到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根本指导和行动指南。前不久,第22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以推进党的思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坚持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激励高校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习奋斗。这些新精神、新要求都要落实学校党建工作实践中。在建校80周年的门槛上,我们全力迈向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尤其需要用党建工作的成效,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组织基础和政治保障。今年学校党建工作主线就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建设。”围绕这个问题,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要有谋大事、干大事、全力把大事干成的精神和气魄

  合校以来15年的快速发展的历史经验证明,我们是能够谋大事、干大事并且一定能够把大事干成的。这是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学校积累了一定的发展优势和特色,但与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还有很大的差距,与发展比较快、比较好的兄弟院校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当前,高等学校的竞争空前激烈,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全面深化改革后,高等教育优势资源向优势资源集中的地方流动,向奋力拼搏的组织流动逐步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则。由于地缘和行业的约束条件,优质资源要自然向我们学校流动仍然困难重重。回顾走过的历程,往往是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我们的精气神越足,条件改善了,这股精气神反而有所弱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干部职工反映的很重要的一条意见,就是认为我们奔向一流、追求卓越的意识和动力不足。我认为,影响学校办学发展的最大威胁是精气神不足。大学文化本质性特质应该是追求卓越。如果我们不奋力拼搏,不善于谋大事、干大事、不去全力把大事干成,就不能够争得更多的优质资源和发展空间,学校就不可能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也就只能成为一句空话。在座的诸位肩负着方方面面的领导责任,更要有一个明确的共识,即学校的发展不进就是退、而且缓进也是退。学校党建工作,特别是院系党建工作应当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发动机”,用我们对学校发展目标的高度认同和坚定决心去调动和激励师生员工的热情和积极性,多做鼓气顺气的工作,多做加油加力的工作。

  谋大事、干大事,前提是“谋”。思路决定出路。没有新的思路,就没有新的出路;没有好的思路,也就没有好的出路;没有大的思路,也就没有大的出路。“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无论是学校还是各个院系,要有好的出路,要有大的发展,不仅要有新的思路,而且要有好的思路,要有大的思路,必须深谋远虑,高瞻远瞩。2014年学校的工作要点中,有不少工作是直接影响学校发展全局、影响学校战略发展的重大工作。对于这些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加强与广大师生的思想沟通和交流,倾听呼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必须做到心中有数,了解关系学校发展全局的突出问题,了解本学院本单位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了解广大师生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谋大事、干大事,落脚点是“干”。一百次心动不如一次行动。有了很好的谋划,还必须有扎实的工作,看准的事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很多大事,既要打持久战,也要打歼灭战,把持久战和歼灭战结合起来。学校把2014年定为“管理改革年”,工作千头万绪,校、院党委和党委工作部门在抓好日常党务工作的同时,必须全力投入到学校中心工作中去,抓重点,抓动力,抓保证。

  二、各级党委工作必须为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提供助力

  党委工作要善于突出主线、抓重点。校党委常委会已经对人才队伍、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基础设施和保障体系建设、民生改进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在座的党政干部都承担有任务,在工作中都要注意把握好轻重缓急,重视发展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的有机协调,处理好规模扩大与质量提高、内涵发展与外延扩张、长远目标与阶段规划、发展战略与发展策略、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硬实力建设与软环境建设等各种关系,使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在这里我不再一一阐述。只讲今年校、院党委工作必须有力地推动和配合的两件事。这两件事关学校发展命脉。

  一是学科建设。按学校领导分工安排,这项工作由孙其信校长亲自抓。学校年度工作会议上,校长就如何推进学科建设,讲得非常清楚了,我也非常赞成。抓学科建设,也有一个责任体系的问题。学科建设由谁来抓,学校要抓,学院要抓,学科平台、学科点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也得抓,至少这样三级一起来抓学科建设,尤其是学院这一级要发挥好在学科建设中的关键性作用。我这里要对各院系党委提出明确要求:不能置身事外,必须参与进去,和学院行政班子、专家教授一起深入思考和谋划,必须千方百计研究和解决学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必须用好党委的权威和力量,为学科发展组织力量、理顺思想、扫除障碍、营造环境。

  另一件事就是人才工作。众所周知,学校在80年历程中最大的伤痛就是人才流失和短缺。未来发展也取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水平。这是学校成长发展的生命线。学校“人才强校”已实施10年,人才队伍状况有了很大改观。人才办和各个院系要认真总结10年来的基本经验。特别要分析还存在哪些制约人才工作的体制障碍,找一找人才工作机制上还有什么不顺,看一看服务人才方面还有什么缺失。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举措聚才用才,不空喊口号,立足校情实际提出实实在在的、好操作、能实用、有实效的政策措施,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既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又注重在校人才的培养、支持与发展,珍惜每一位人才,用好每一位人才。

  党管人才,是中央对人才工作提出的重要原则。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抓好人才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工作更主动一些。各学院要结合学科建设布局,谋划制定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和具体措施,切实做好关心人才、服务人才的各项工作,使人才强校理念深入人心、人才强校政策落到实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培养、发现和使用人才的工作,努力为优秀人才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学术生态环境。

  三、要全力推进管理改革年各项任务

  发展的动力来自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我们把2014年定为“管理改革年”,顺应党和国家全面改革大趋势,更根本的原因是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倒逼”所致,是使命驱动的自觉变革。常委会目前正在制定推动管理改革年工作的总体方案,今年管理改革的任务有三个层次:一是管理体制层面的改革,二是管理机制层面的改革,三是管理行为和具体措施层面的改革。

  推进改革首先要转变管理理念。老问题用老套路是解决不了,也是解决不好的,必须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新思路、新眼光、新办法加以解决。其实很多事物本身没有变,只不过是我们的思路变了,措施变了,成效也变了,“思路一变天地宽”。比如,我们可以把大家长期形成的以“管”为主的理念彻底转变一下,管理型机关转变为服务型机关。机关部门的工作定位就是为院系服务,就是为师生服务,就是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办学的重心逐步降下来,让院系活跃起来,把院系的积极性和发展潜能充分释放出来,真正实现“院办校”的发展格局。

  改革取得成效的关键是抓落实。各个大学面临一个相同问题,就是大学的决策力可能是相对高的,而执行力是相对弱的。这个问题在我们这里也很突出。我们在改革中需要深思熟虑、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提高执行力。落实改革任务,核心是抓住重点,攻坚突破。今年的系统改革任务中,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是全局的关键点,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是增活力的纽结,考核评价体系改革是提效率的突破口。这一系列改革计划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关键在于真抓、真干,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狠抓落实,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扎实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有效解决,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目标任务,要做就要抓紧做,做就得做出结果。

  要为改革创造顺畅和谐的环境。改革必然会带来管理方式、资源配置、利益格局的变动,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学院之间的不平衡问题。比如岗位任务标准问题、办学任务指标问题、资源配置多寡问题等等。大家可能会攀比,会认为有的学院多了、有的学院少了,那个学院占了便宜,这个学院吃了亏。面对这些问题,各院系党政班子首先有明确态度,要顾全大局,不要在小问题上锱铢必较,要有胸怀,坚定地支持改革。有问题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不要搞小动作,更不要不负责任地乱讲乱说。要帮助学校一起做好改革的宣传解释工作,和学校一起推动改革。

  四、要把学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成坚强有力的精英团队
工作目标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要把校党委瞄准的大事、新事抓出实效,就必须努力把院处干部队伍建设成坚强有力的精英团队。管理干部队伍为学校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新的发展任务、新的职责对大家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我们的管理干部队伍中也存在着思路不清、信心不足、落实不力的问题。这些问题成为学校发展的“拦路虎”,所以校党委决定必须把干部培训抓紧抓好。学习和培训的重点有两个。

  一个重点是提高执行能力。什么是执行力?执行力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能力,也就是理解、贯彻、落实、执行决策的能力。“三分战略,七分执行”。执行力弱是学校最大的内耗,是管理上的最大障碍,不仅会浪费和消耗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会影响到学校的稳健发展。当前,这种执行力不强的现象在部分中层干部中的确存在,主要表现为工作缺乏激情、缺少动力,工作热情不高,在对学校决策和制度的执行上,态度消极、效率低下;有的干部在从严要求方面底气不足,怕得罪人,遇到问题不敢管、不愿管,瞻前顾后,避重就轻。因此,很多工作抓得不实不细,检查起来,你说没抓也抓了,但仔细查看没有落实到位,效果不尽人意,严重影响了学校发展的进程和发展质量。所以,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提高执行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另一个重点是转变工作作风。要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要求,坚决改进文风,改进会风。文风要清新,要控制发文数量,语言文字要简练、朴实,讲实话,讲新话,讲短话,讲解决问题的话。会风要简约,要严格控制会议,能不开的会不要开;领导可以不参加的会尽量不参加,一个领导可以讲清楚的问题不要安排两个人讲;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充满激情地工作,要有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减少和杜绝浪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刀刃上。

  机关部门和院系领导干部的角色分工不同。机关部门主要任务是根据学校定下来的大政方针做策划、抓协调、搞服务。部门要多给校领导出“选择题”,而不是总让校领导做“填空题”。我们评价各部门一把手的标准是“无功就是有过”,处长、部长、主任们不开动脑筋,不熟悉上下左右的情况,拿不出点子和办法,就是不称职。部门副职的标准是“无过便是有功”,副职首要任务是把守住自己分管的口子,守规矩、保运行、抓落实。院系党政一把手是学校办学格局中“诸侯”,所以首先要有格局意识。这一轮改革,学校管理重心进一步下移,院系的责任更重。如果一个学院的领导班子只知道“靠”在学校配置的这一点资源上,老是展不开、长不大,学院师生就会对你们失去信任,更耽误了学校发展大计。所以,院长、书记必须带着你们的班子找到自身生存发展的位置,团结一心,在各自小天地里干出声势来,把学校发展大盘子上属于你们的那一个格子填满,才能算是称职。

  今后的培训要更加讲求实效。围绕“用得上”做文章,做到工作岗位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就补什么。学习培训的形式可以多样,校内集中培训、海外培训、挂职锻炼都可以。目的是让各级领导干部熟悉规章制度、提高管理艺术、增强管理能力,提高管理工作的创造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自己今后更好地履行岗位责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组织部、人事处和宣传部要分工协作,做好协调与沟通,落实工作责任,周密策划安排。各基层党委和干部所在单位要密切配合,支持参训干部集中精力参加教育培训工作。

  总而言之,学校党建工作是一个弘大的系统,使命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靠组织工作打基础、靠宣传思想工作鼓士气、靠党风廉政建设托底线、靠安全稳定工作保和谐,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做到位,学校改革和发展就获得了最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实现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就更有保障。希望各个基层党委按照会议部署的任务,齐心协力抓落实,千方百计求实效,让学校党建工作有更大进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80年校庆!

  我就讲这些意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