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刘延东国务委员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4-19  浏览次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适逢第25个教师节。9月9日上午,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参加“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代表并合影留念,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60年来为祖国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所有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刘延东国务委员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做了题为《国家发展希望在教育,办好教育希望在教师》的重要讲话。全国教育战线要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刘延东国务委员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教育改革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刘延东国务委员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高度赞扬了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对于推动新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教育工作所肩负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振奋精神,不负使命,努力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认真学习贯彻刘延东国务委员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刘延东国务委员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指出了当前教育工作的主要差距和努力方向,结合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全面阐述了教育改革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所承担的战略任务。当前,我国已经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正在向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迈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教育战线要结合刘延东同志提出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做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科学规划,积极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落实,坚持把推进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政策的基本取向,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认真学习贯彻刘延东国务委员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刘延东国务委员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全国教育战线要切实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作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性措施,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更有力的措施支持教师队伍建设。要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培养培训,继续深化教师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制度,创新教师补充机制,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要尊重教师、关心教师、依靠教师,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师职业地位,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广大教师要爱岗敬业,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践行者;学为人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开拓创新,做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行为世范,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紧密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贯彻刘延东国务委员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党和国家的要求转化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际行动。

  请各地和学校将学习贯彻情况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二〇〇九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