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指南

党员发展工作常用文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0-30  浏览次数:

  一、入党申请

  1、入党申请的方式

  按照“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和个别吸收的原则”,要求入党的人必须本人自愿地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申请入党人一般应向党支部写份书面报告(入党申请书);如果有特殊困难,也可以口头提出申请。入党申请书除了由于重病、残疾等原因不能书写外,不能让其他人代写。

  2、入党申请书的基本内容

  (1)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

  (2)本人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表现;

  (3)按照党员标准和义务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及决心;

  (4)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以及主要的社会关系情况;

  (5)对本人政治历史的重要情节提出证明人。如果本人历史上犯过错误或受到奖励、处分必须写清楚。

  3、入党申请书的格式

  入党申请书分为五个部分:

  (1)标题:“入党申请书”。要写在第一行中间位置,字迹要略大些。

  (2)称呼:另起一行,顶格书写,称呼后面加冒号。入党申请书可以写给各级党组织,一般要写给本人所在单位的党支部。

  (3)正文:另起一行,空两格书写。这是入党申请书的主体部分,可按“入党申请书的基本内容”分段书写,每段开头都要空两格。

  (4)结尾:在正文下面写上“此致、敬礼”等表示敬意的话语,或写上“请党组织给予指导、帮助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考验”等语句。

  如果写“此致、敬礼”,“此致”要另起一行,空两格书写,后面不加标点符号;“敬礼”要另起一行,顶格书写,后面加感叹号。

  (5)署名和日期:在结尾下一行的后半行写上申请人姓名,在署名的下面写上提出申请的年月日。

  例:

入党申请书

×××党支部:

  在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下,通过认真学习党章,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新中国青年,我郑重地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人类最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社会制度而奋斗终身!

  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我们的党从她诞生之日起,就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前仆后继,为了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而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斗,经过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最终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党又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特别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的党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正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事实雄辩地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为了党的事业,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无数共产党员为之奋斗了一生,他们威武不屈,贫贱不移,富贵不淫,用热血和生命,用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铸就了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我愿以他们为榜样,把自己锻炼成为一名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我深知,距党员的条件,还有一定距离,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努力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当骨干、争标兵,用勤奋的工作为党的事业多做贡献!在此,我诚恳地希望多得到党组织的帮助和教育,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为了便于党组织的了解和考察,我把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材料附后,请党组织予以审查。

此致

敬礼!

申请人:×××

××××年×月×日

  二、思想汇报

  为了便于党组织的了解、帮助和教育,凡提出入党申请的同志都应随时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

  1.汇报时间及方式:一般情况下,每半年至少应口头或书面汇报一次。

  2.汇报内容:

  (1)对党的号召和一个时期中心任务的认识与态度;

  (2)参加重要活动、学习重要文件所受到的教育和心得体会;

  (3)对重大事件的态度和立场;

  (4)近一个时期自己的思想状况,有哪些进步,还存在什么问题,今后如何改正。

  3.思想汇报要求:

  (1)汇报要结合自己思想、工作和学习的实际,做到有感而发,针对性强。切忌为完成汇报任务而空话连篇,或照抄照搬,做表面文章。

  (2)汇报要摆正个人同组织的关系,做到态度端正,襟怀坦白,说真话,讲实情。

  4.书写格式与“入党申请书”格式相同。只是在结尾部分要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示和希望,或请党组织给予指导和帮助等。

  例:

思想汇报

×××党支部:

  随着全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我校的改革工作已进入了攻坚阶段,全校的形势和各方面的工作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我的工作也同时有了变动。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经技委会研究,决定成立汽车维修部,并让我来负责该部的全面工作。在接受任务时,我既感到了组织和领导对我的高度信任,也感到了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决心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筹建汽车维修部可以说是白手起家,一切工作都得从头做起,难度很大,尤其是条件有限,场地小、资金少,办理各种执照,费时费力,业务交往繁忙。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办好了一切手续并正式营业,这三个月,虽说自己跑得很辛苦,但看到已取得的成绩,心里感到无比的高兴。在维修部的筹建过程中,得到了校领导和全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从中也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领导和同志的关心与各级组织的关怀。我决心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锻炼自己,发展事业,向党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国内一片大好的形势下,社会上别有用心的人,居然成立了宣传唯心主义,迷惑一大批群众的邪教组织––“法轮功”。我曾接触过一些练功者,对他们宣传的练功教义内容感到十分可笑!他们宣传的所谓人有灵魂,可以出窍,能开天目,不吃药就能治病等等,完全是无稽之谈,是伪科学,是纯粹的唯心主义的说教和带有浓厚迷信色彩的非法活动,绝不能任其发展下去。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取缔“法轮功”组织的决定,并决心同一切唯心史观斗争到底,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在今后一切工作中,我一定要按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勤奋努力、甘于奉献,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请党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多给予教育、帮助和指导。

汇报人:×××

××××年×月××日

  三、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

  党支部每半年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基层党委每年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

  考察的主要内容为:

  1.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是否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入党是否有正确认识,对党的基本知识是否真正了解,对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的是否牢固;

  3.对党是否忠诚老实,是否树立了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

  4.工作是否认真负责,是否积极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来,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兢兢业业地完成好本职工作和党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

  5.组织纪律观念是否增强,是否严格地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敢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

  以上考察内容要由培养联系人每季做一小结,记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培养教育考察情况”栏目内;每半年提交党支部进行一次分析,将分析情况记入“支委会意见”栏目内。

  五、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填写

  《入党志愿书》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制定,一般由省、市、自治区党委(或相当省级党委)的组织部门印制,通常由县委或基层党委负责管理。

  党支部通过对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考察,认为已具备党员条件后,将其有关材料上报党委预审,经党委同意,再将《入党志愿书》发给党支部,由支部派人指导填写。

  填写《入党志愿书》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必须认真对待。填写的基本要求是:

  1、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入党申请人要严肃认真地按照《入党志愿书》的栏目,如实填写清楚,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

  2、要由入党申请人本人用钢笔或毛笔填写,字迹要工整。如本人确有困难或其他原因不能填写,党支部可指定一名党员按入党申请人的口述代为填写,代写人应准确地表达入党申请人的意愿,不得自由发挥。由他人代为填写的《入党志愿书》,除本人签名盖章外,代写人也要签名盖章,并注明代笔的原因。

  3、《入党志愿书》上的各个栏目都要填写清楚、准确,如果有的栏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在该栏目内注明“无”。

  例1:

  《入党志愿书》本人填写部分

  (1)本人自然情况

姓名

现名

×××

性别

曾用名

民族

汉族

出生年月

××年××月××日

籍贯

××省××市

家庭出身

贫农

现有文化程度

大学

本人成分

学生

有何专长

精通英语

现任职务

教授

  (2)入党志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是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两个方面阐述了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以工人阶级为基础,真正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先进性,则体现在党是由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所组成,是以科学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南,并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的统一体。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始终代表着社会发展的方向。中国共产党是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已经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因为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才能更有效地动员和组织起广大群众投身到建设现代化伟大的事业中来,从而不断取得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中国共产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是因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理论,是指导革命和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邓小平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指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是指引我们事业前进的伟大旗帜,所以我们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将党的事业进行到底!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这是因为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理想的社会制度。虽然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但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她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

  基于以上对党的认识,我对党已有了深厚的感情,对党的事业树立了坚定不可动摇的信念,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所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决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按期缴纳党费,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的先锋战士!

  今后我决心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带头贯彻执行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自觉地遵守党纪国法,坚决同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献出自己的一切!.

  我愿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帮助和考验,使自己早日在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注:入党志愿要将自己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指导思想、纲领的认识与理解,对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写清楚。并要写明自己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准备怎样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3)本人经历

本人经历(包括学历)

自何年何月

至何年何月

在何地、何部门、任何职

证明人

1959.09

1965.09

××省××县××小学学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