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指南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2011年10月13日由科技部批复建设,2013年11月通过科技部建设验收,2017年以良好的成绩通过科技部首次评估。实验室针对我国旱区作物抗逆这一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突出“旱区逆境”这一区域特色,根据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的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发掘资源、揭示机理、服务生产的目标,以旱区作物与逆境胁迫为主题,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从旱区特有资源入手,发掘作物抗逆种质与基因资源;利用现代生物学技术,深入研究作物非生物胁迫的应答机理,以及作物与病虫互作机理;通过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培育抗逆广适、高产优质的作物新品种,为旱区农业生产的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鼓励国内外其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尤其是中青年学者,与实验室研究团队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实验室技术平台资源,开展与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性研究工作。

一、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1. 作物抗逆种质与基因资源发掘

以旱区主要粮油、果树等作物及其近缘植物的种质资源为对象,围绕抗旱、耐寒耐热、抗病虫及优质高产等性状,进行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与综合评价,建立作物种质资源抗逆性鉴定与评价的技术体系,鉴选出具有重要利用价值的种质和基因资源,揭示作物抗旱、耐寒耐热、抗病虫及高产优质等重要性状的遗传规律,为作物逆境生物学研究和抗逆种质创新及新品种培育奠定基础。

2. 作物非生物胁迫应答机理与调控

以旱区作物面临的干旱、盐碱、低温和高温等非生物逆境为主攻方向,以小麦、苹果等作物为材料,从形态结构、生理生化、细胞生物学、遗传与表观遗传、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系统研究作物适应与抵御非生物逆境的机制,揭示非生物逆境对作物致害的机理,阐明作物感受、抵御与耐受逆境的信号通路和基因调控网络,探索提高作物非生物逆境抗性的策略和技术,为作物抗逆种质创新和品种选育、作物栽培技术改进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

3. 作物与有害生物的互作机理与防控

针对旱区作物生产中存在的重大病虫危害问题,以粮油、果树、蔬菜作物的主要病虫为主攻对象,从分子和细胞、个体和群体水平研究其发生规律、病虫与作物的互作关系,揭示作物病虫致害的机理、作物抗病虫性的机制、病虫与作物互作的遗传基础及环境因素对病虫种群的调控作用,为旱区作物抗病虫品种的选育、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策略的确立及病虫害综合治理体系的构建提供科学依据与关键技术。

4. 作物抗逆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

围绕抗旱、耐寒耐热、抗病虫等重要性状,探索创制小麦、玉米、油菜、苹果、葡萄等旱区主要作物抗逆种质和新品种设计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综合运用细胞工程、染色体工程、基因工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现代生物技术,创制作物抗逆新种质,与常规育种技术紧密结合,培育适宜大面积生产应用的高产优质、抗逆广适的作物新品种,服务旱区农业生产。

二、开放课题申请

1. 申请者根据实验室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自由选题,开展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申请者依托本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在申请书中须有明确的依托团队和合作研究计划。

2. 开放课题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优先资助具有较好研究基础,与依托团队合作紧密的课题。

3. 凡具有中级专业技术以上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的国内外中青年科学工作者均可申请,原则上不受理在读博士生和校内科教人员的申请。

4.已获得资助者再次申请,申请书须附已资助课题的结题报告,原则上不受理无结题报告的再次申请课题。

5.本年度每项开放课题支持经费额度不超过10万元/项,执行年限为2年。

6. 具体申报要求及开放课题管理办法参见附件1。本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10日,申请者应在截止日期内将纸质版申请书(附件2,一式二份,A3套印,申请者签字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邮寄至实验室,并将申请书电子版(pdf格式)在截止日期内发送至实验室邮箱,邮件标题为“2022年开放课题申请-姓名-工作单位”。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舒爽

联系电话:13060469067

通讯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科研楼1214室

邮政编码:712100

E-mail:csbaa@nwafu.edu.cn


附件:

1.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2. 2022年开放课题申请书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〇二一年十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