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系列学术报告(四)

作者:  来源: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  发布日期:2023-03-29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3年3月31日09:00-12:00

报告地点: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


报告题目1:植物成分的合成生物学研究

报告人:谭仁祥 教授

报告题目2:A generalized model for plant lateral organ morphogenesis and evolution

报告人:孔宏智 研究员

报告题目3:藻苔适应青藏高原极端环境的生存策略

报告人:何奕騉 教授

报告题目4:片段化景观多尺度和多维度植物多样性研究

报告人:于明坚 教授

报告题目5:小麦感条锈病基因鉴定及其调控

报告人:王晓杰 教授

报告题目6:被子植物阻止多精受精的分子调控机制

报告人:瞿礼嘉教授

报告题目7:热带珊瑚岛的植被恢复

报告人:任海 研究员

报告题目8:水稻化感及其抑草机制

报告人:漆小泉 研究员

报告题目9:紫锥菊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兽药创制

报告人:吴鸿教授

报告题目10:海棠的今世与前身

报告人:郭翎 教授级高工


报告人简介:

谭仁祥,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长期从事中药及天然药物化学方面的工作,先后研究了药用植物、植物内生菌、昆虫共生菌和海洋微生物产生的结构新颖、活性显著的化合物,发现了共生菌天然产物的独特结构与功能、诠释了重要共生菌产物的独特生物合成途径。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药学会第一届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孔宏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标本馆馆长,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植物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系统与进化植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和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植物系统学、进化发育生物学和调控基因组学研究,在重复基因的结构和表达分化、花发育调控网络的进化、花基本结构起源和多样化的分子机制及花瓣发育、进化和缺失的分子机制等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何奕騉,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课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10余项。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一氧化氮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机制和极端生境抗逆植物逆境应答的分子调控机制,在NO调控植物开花研究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工作,研究成果2004年发表于Science杂志;带领团队在植物一氧化氮调控和细胞逆境应答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学术成果,以通讯作者在PNAS,Cell Research,Molecular Plant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于明坚,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态学、生物多样性和岛屿生物地理学等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亚热带研究经验。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项目1项、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专题1项、科技部支撑计划专题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等80多项科研项目。在Science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

王晓杰,教授,博士生导师,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小麦与条锈菌互作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15项,在条锈菌效应子、小麦易感基因鉴定及其调控、小麦抗条锈病机理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丰富了活体营养寄生真菌调控寄主免疫的理论,并创制了兼具抗病和优异农艺性状的小麦材料,为小麦抗条锈病遗传改良提供了资源和策略,在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瞿礼嘉,教授,博士生导师,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高等植物有性生殖过程的分子调控机理的研究,在模式植物拟南芥的有性生殖发育过程主要发育过程调控的分子机理解析方面获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的成果,在Science、Nature Plants、PNAS、Molecular Plant、Cell Research、Current Biology、Plant Cell等杂志发表论文近百篇。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创新争先奖。

任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南植物园主任。主要从事植被生态恢复研究,发现了南亚热带典型人工林下乡土树种定居限制机理及利用护理植物的解除对策,利用生物技术和生态恢复技术集成方法实现了报春苣苔等36种珍稀濒危植物野外种群的生态恢复。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战略先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3本,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成果6项。

漆小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择优支持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植物发育和代谢生物学研究,在Nat Commun、Nat Chem Biol、Annu Rev Phytopathol、PNAS、Plant Cell、Mol Plant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被引用3400余次。出版《植物代谢组学-方法与应用》中英文专著各1部,获授权中国专利18项。现担任国际萜类代谢(Terpnet 2017)第13届执行委员会主席,第12-15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国际细胞色素P450多样性及生物技术大会第13-15届(2020)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组学分会理事。

吴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省兽用中药与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药用植物研究中心主任、“千百十工程”省级学术骨干。以热带亚热带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紧密结合农林业和医药生产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应用电子显微镜技术、现代仪器分析方法,并结合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植物的结构与功能,同时开展重要药用植物的引种、栽培及开发利用。

郭翎,北京植物园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秘书长,国际海棠学会主席。郭翎长期从事绿化和引种研究工作,在园林植物领域成绩显著,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2014年被国际园艺学会栽培植物命名委员会任命为国际海棠品种登录专家。成功举办国际海棠会议2次,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专题报告,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园林事业在世界上的话语权。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

2023年3月28日